新華網 > > 正文

日本新任駐華大使:用知華派身份構築面向新時代日中關係

2016年05月16日 22:39:5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新任駐華大使:用“知華派”身份構築面向新時代的日中關係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電 (記者 梁曉輝)日本新任駐華大使橫井裕16日在北京表示,將總結多次在中國工作的經驗,以“知華派”身份盡力構築面向新時代的日中關係。

當日,橫井裕首次以日本駐華大使身份在大使館舉行記者會。他表示,新時代的日中關係事關世界、地區的和平及穩定,同時也有利于兩國國民。“因此從大局上看,促使日中兩國以穩定的關係發展前行,有利于雙方利益,我將致力于此開展工作。”

現年61歲的橫井裕在日本政壇被視為“知華派”代表之一。他會講中文,曾4次駐華,累計達10年左右,涉足經濟、政治、領事等多個領域。他表示,自己有幸親身經歷、體驗了中國從改革開放到現在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歷程,將總結這些經歷經驗,盡力構築面向新時代的日中關係。

就記者關心的G20杭州峰會是否會有中日首腦會談的問題,橫井裕表示,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訪華期間,雙方就共同努力改善關係達成一致,“我也將會為實現首腦會談盡力開展工作”。

橫井裕也坦承,他最擔心的一點是自己距離上次在華工作已有5年之隔,希望能盡快彌補這段空白。他履新日本駐華大使之前,剛剛卸任日本駐土耳其大使。“接下來,我將走訪問候這裏的政治、經濟、文化界前輩。”

談到中國印象,橫井裕提起了中餐。他表示,“在很難吃到中餐的安卡拉待了兩年半”,所以昨天抵京到現在頓頓中餐。他笑稱:“在有美味佳肴的國家工作,就像小孩子一樣,是很幸福的。”(完)

【糾錯】 [責任編輯: 華夏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987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