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通訊:塞內加爾“水稻村”裏的中國專家

2016年03月11日 15:01:1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達喀爾3月11日 通訊:塞內加爾“水稻村”裏的中國專家

  新華社記者王猛

  塞內加爾波多爾省吉亞村是一個在地圖上找不到的地方。這裏地處塞內加爾最北部,靠近撒哈拉沙漠南緣,終年高溫少雨,外人罕至,是一個十分偏遠和貧窮的村落。然而,這裏卻常年生活著一群中國農業專家。他們與當地百姓同甘共苦,利用技術專長,幫助稻農走上了脫貧致富的道路。

  1958年出生的崔朝臣是中國援塞農業組水稻組組長。來非洲前,他曾有吃苦的思想準備。但他來後發現,這裏的生活條件比想像得還要難。

  吉亞村至今沒有通電。白天還好,到了晚上漆黑一片,“好像中國(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農村”。好在當地政府重視,水稻組駐地拉上了電網,並成為遠近居民手機和收音機的重要充電站。

  吉亞村所在的波多爾省雖然偏僻,卻是塞內加爾最重要的糧食産區,是這個非洲國家未來實現糧食自給自足的希望所在。根據中塞兩國簽署的農業合作協議,水稻組落戶于此,目的就是要在塞內加爾復制中國水稻種植的成功經驗,提高水稻産區糧食産量,以幫助該國早日擺脫糧食主要靠進口的沉重負擔。

  從2007年開始,在業已存在且取得良好示范效果的中國援塞農業組蔬菜組基礎上,中國政府向塞內加爾增派水稻種植技術專家,每批6人,每任2年,至今已邁入第10個年頭。

  作為第5批水稻組成員,崔朝臣及其5名組員每天都把工作安排得滿滿當當。他們不僅要負責駐地附近2公頃示范田一年兩季的優質高産示范工作,還要經常組織技術培訓、下鄉指導,並進行機械維修保養等工作。

  吉亞村三分之二村民從事水稻生産活動,是名副其實的“水稻村”。平日裏村民們在生産上遇到問題,大到選種灌溉,小到除草殺蟲,常常到府尋求幫助。對此,水稻組從不推辭,總是竭力滿足每名村民的需求。

  村長穆罕默杜·拉辛對水稻組的幫助充滿感激。他説,吉亞村是中國農業技術援助的最大受益者。水稻組不僅為村民們提供技術支援,也為村裏捐贈過打井設備,解決了許多人的吃水問題。

  水稻組的工作立足于吉亞村,卻從未局限于吉亞村。事實上,經過歷屆成員努力,水稻組已在波多爾省內外設立11個水稻生産示范基地,指導范圍覆蓋塞內加爾各大主要水稻産區。為滿足各地農戶需求,崔朝臣和同事們常常驅車上百公里到府示范指導。一天往返下來,常常累得人仰馬翻。對此,崔朝臣的回答是:“忙點累點沒什麼,就怕閒下來寂寞。”

  確實,對于身處偏遠鄉村的水稻組人員來説,自然條件的艱苦和工作的辛苦都算不上什麼,寂寞才是最大的敵人。

  “日暮鄉關何處是?夕陽西沉使人愁,”曾在波多爾堅守過兩年的前水稻組組長鄭俊傑在網絡日志中這樣寫道。回想起在吉亞村的歲月,如今已升任中國援塞農業組組長的他告訴記者:日落時分,波多爾的氣溫還停留在40攝氏度。駐地的鐵皮屋裏總是燥熱難耐。這時,他和同事們便會到駐地的曬場上乘涼、侃大山,借此慰藉思親之情,直到月亮升起。

  在崔朝臣帶領下,第5批水稻組2015年成績斐然:水稻示范田第一季單産達每公頃9噸、總産量18噸,創下示范田産量紀錄;舉辦理論培訓班2次、現場實踐培訓班4次,總計培訓人員近600人。此外,過去一年,波多爾水稻區域稻農代表、産業協會代表和塞內加爾軍隊農墾團等紛紛前來水稻組示范基地考察參觀,水稻組的種植水準多次受到波多爾省農業官員讚揚。

  “先知穆罕默德曾説過:‘為了求知,哪怕遠到中國。’幸運的是,中國人把知識送到了我們的家門口,”採訪結束時,吉亞村村長拉辛如是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0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