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歐理會強調:英國若脫歐 歐盟將面對解體風險

2016年02月17日 13:45:04 來源: 新華網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17日報道,歐盟及其成員國正在就説服英國留在歐盟進行密集外交協商。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警告,英國退出歐盟將導致歐盟面臨解體的威脅。

  圖斯克15日在訪問羅馬尼亞時表示,擁有28個成員國的歐盟來到了“關鍵時刻”,他呼吁歐盟各國領導人在即將舉行的談判中謹慎行事,因為“這個過程非常脆弱,解體的威脅切實存在”。

  圖斯克較早前在巴黎表示,希望本月18日和19日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春季峰會能夠達成協議,以爭取英國留在歐盟。

  法國總統奧朗德與英國首相卡梅倫15日在巴黎進行會談。唐寧街發言人會後表示,兩位領導人“同意我們在英國重新談判課題上取得良好進展,歐洲理事會起草的文案為本周峰會達成協議提供了堅實基礎。”

  去年11月,卡梅倫發表演講就英國留在歐盟,向歐盟提出四項改革要求,包括確保歐洲共同市場對英國等非歐元區國家一視同仁;增強歐盟競爭力,減少對成員國經濟的束縛;允許英國不參與歐盟政治一體化進程;控制歐盟進入英國的移民,減少對歐盟人口自由流動原則的濫用等。法國已表示不能接受修改歐盟協定以滿足英國的要求,法國擔心歐盟若讓步將賦予英國否決歐元區計劃的權力。

  卡梅倫本月19日或公布脫歐公投日期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如果本周歐盟峰會能達成協議,卡梅倫可能會在19日公布脫歐公投日期。

  有報道指出,無論卡梅倫在歐盟峰會上敲定何種協議,英國國內還是會有一些派係不滿,包括來自卡梅倫所屬的保守黨。

  圖斯克本月初公布一係列向英國妥協的方案,包括對歐盟移民領取就業福利設定“緊急剎車”。

  該方案能否在本周歐盟峰會獲得通過還是個大問號,因為一些成員國已經覺得歐盟對英國作出太多讓步。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727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