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圖斯克:英國脫歐會讓歐盟面臨實實在在的分裂風險

2016年02月17日 08:24:06 來源: 環球時報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15日警告稱,“英國脫歐”讓歐盟面臨了“實實在在的分裂風險”。

據德國《世界報》16日報道,這位正在為英國“留歐”積極奔走的波蘭人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表示,歐盟現在已經到了“一個關鍵時刻”。關于歐盟阻止英國退出而提出的“改革計劃”的談判過程十分脆弱,分裂的風險真實存在。圖斯克呼吁歐洲領導人以謹慎的態度來處理目前的局面。“一旦破裂將無法修補。”圖斯克稱,英國是否能夠留在歐盟,也關係到歐盟的前途。“我們必須共同做決定,不能也不會在歐洲的價值觀上妥協。”

在18日至19日的歐盟峰會來臨之前,圖斯克正走訪幾個歐盟國家,以便各國同意“改革計劃”。除了會見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圖斯克還會見了英國首相卡梅倫、法國總統奧朗德、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捷克總理索博特卡和德國總理默克爾。卡梅倫和法國總統奧朗德15日在巴黎進行最後時刻的會談。雙方對達成協議展現了“政治意願”,但未能達成一致,雙方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卡梅倫希望歐盟峰會可以拍板協議,為英國最早今年6月舉行的脫歐公投鋪路。德國《焦點》周刊表示,歐盟內部關于“改革計劃”存在巨大的爭議。許多政治家認為,“改革計劃”有利于英國,卻無利于歐盟。奧朗德近日表示,不能接受修改歐盟協定以滿足英國的要求,也不允許英國阻止實施加強歐元區的措施。

“歐盟分裂並不是幻影。”德國新聞電視臺擔憂稱,不僅英國脫歐問題沒有形成統一意見,在難民問題上,歐盟也出現嚴重分歧,這些問題正在動搖歐盟穩定的基石。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稱,法國總理瓦爾斯15日晚也稱,若英國退出歐盟,歐盟將進入不可逆轉的解體過程。“歐盟的瓦解將是一個可怕的倒退。”

與此同時,英國國內脫歐聲音高漲。ComRes公司公布的最新民調數據顯示,49%的英國民眾表示將投票支援留在歐盟;41%的人主張脫離歐盟。不過,支援留歐的人數比例在過去的1個月內減少了8個百分點。倫敦政經學院資深教授西蒙·希克斯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時間越長,英國支援留歐的人數就會越少,尤其是在眼下敘利亞難民危機愈演愈烈的情況下。【環球時報駐德國、英國特約特派記者 青木 黃培昭】

【糾錯】 [責任編輯: 華夏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87260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