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特寫:加勒比孔子學院的年夜飯

2016年02月07日 18:04:0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西班牙港2月7日電特寫:加勒比孔子學院的年夜飯

  新華社記者高星

  熱騰騰的餃子剛出鍋,特立尼達和多巴哥西印度大學聖奧古斯丁分校孔子學院(簡稱特多孔子學院)的90後中國志願者蔡丹妮連忙拿出手機拍照,這是她第一次在海外過春節。“發個朋友圈,讓家人放心,我們在國外也能像家裏一樣過年,”她説。

  今年中國春節適逢加勒比狂歡節,特多孔子學院的中國教師們才有了難得假期。遠在加勒比海的特多與中國時差12小時,祖國的家人們剛起床,地球另一頭的老師們已聚在一起、斟滿酒,就等第一鍋牛肉芹菜餡餃子上桌,開始共用迎接猴年的年夜飯。

  寫春聯、剪窗花、挂年畫、包餃子……如果你想了解中國傳統春節習俗,就到孔子學院老師的家裏來。他們個個都有絕活兒,信手拈來、引經據典,一不留神就用雙語給你上一課。

  “教外國學生包餃子已無數次了,張羅一桌年夜飯自然難不倒我們,”中文老師陳曦是今天的主廚,多年的外派工作生活,讓這些傳播中華文化的使者們練就了一專多能。上課堂、下廚房,都不在話下。

  特多孔子學院由中國農業大學和西印度大學聖奧古斯丁分校共建。除了中國語言文化的教學研究,兩校還開展農業創新合作,由中國農業大學派出專家在當地開展科研實踐和技術推廣。

  農業合作成果也豐富了孔子學院年夜飯的餐桌。剛從菜園採摘的新鮮黃瓜、西紅柿、辣椒、油菜,讓老師們在萬裏之遙也能嘗到家鄉的味道。

  每逢佳節倍思親,好在技術的進步讓千山萬水不再遙不可及。“爸媽過年好,我們都挺好的,不用挂念,”飯還沒吃幾口,幾名老師就紛紛拿出手機,給國內的家人拜年,視頻直播他們的加勒比年夜飯。

  “長期在國外工作,最挂念的就是父母。電視上一煽情,我就控制不住,”陳曦的愛人張卓説。來到特多後,張卓在中國大使館、僑領支援下創辦了當地唯一的華人報刊《中特時報》,打開了兩國文化交流的又一窗口。今年的新年特刊專門用中英雙語介紹中國春節的習俗。

  夜深了,老師們暫且道別,相約明天一大早,與祖國同步看春晚、迎新年。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012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