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核安全與核應急同步加強

2016年01月28日 06:52:2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新華社發)

  國新辦今天發表《中國的核應急》白皮書,這也是中國在涉核領域發表的第一部白皮書。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局長、國家核事故應急協調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許達哲在今天的新聞發布會上就中國核電發展的規模和技術水準作了介紹。

  中國大陸在運作核電機組30臺

  部分創新成果達國際先進水準

  許達哲説,截止到現在,中國大陸運作的核電機組30臺,總裝機容量2831萬千瓦,在建的核電機組24臺,總裝機容量2672萬千瓦。就去年而言,批復建設的核電機組8臺,開工建設6臺,投入運作8臺,其中投入商業運作6臺。目前中國在建的核電機組數量是世界上最多的。

  “中國核應急領域取得一批科技創新成果,部分成果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如:中國開發出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大型先進壓水堆、高溫氣冷堆核電技術,“華龍一號”核電技術示范工程投入建設,中國實驗快堆實現滿功率穩定運作72小時,標誌著已經掌握快堆關鍵技術等。

  白皮書説,按照中國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目標,到2020年,中國大陸運作核電裝機容量將達到5800萬千瓦,在建3000萬千瓦左右。到2030年,力爭形成能夠體現世界核電發展方向的科技研發體係和配套工業體係,核電技術裝備在國際市場佔據相當份額,全面實現建設核電強國目標。

  堅持發展與安全並重原則

  採用最先進技術、最嚴格標準

  白皮書顯示,中國堅持發展與安全並重原則,執行安全高效發展核電政策,採用最先進的技術、最嚴格的標準發展核電。早在作出發展核電決策之時就同步部署安排核應急工作。目前,中國核應急管理與準備工作的體係化、專業化、規范化、科學化水準全面提升。

  “伴隨著核能事業的發展,核安全與核應急同步得到加強。中國的核設施、核活動始終保持安全穩定狀態,特別是核電安全水準不斷提高。中國大陸所有運作核電機組未發生過國際核與輻射事件分級表二級以上事件和事故,氣態和液態流出物排放遠低于國家標準限值。在建核電機組品質保證、安全監管、應急準備體係完整。”白皮書説。

  中國已組建25支專業救援分隊

  積極推進核應急國際合作

  許達哲今天談及“國家核應急救援隊”時指出,中國現在已經組建25支專業救援分隊,涉及1300余人。在此基礎上,正在組建320人的核應急救援隊,還要參與國際救援工作。

  白皮書指出,1984年以來,中國先後與巴西、阿根廷、英國、美國、韓國、俄羅斯、法國等30個國家簽訂雙邊核能合作協定,開展包括核應急在內的合作與交流。中國國家領導人先後出席2010年華盛頓核安全峰會、2012年首爾核安全峰會、2014年海牙核安全峰會,呼吁國際社會加強核安全應急管理、提升核安全應急能力、增強各國人民對實現持久核安全、對核能事業造福人類的信心。

  中國積極開展應對福島核事故合作交流。福島核事故發生4年多來,中國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大專院校、科研院所,以各種形式與國際組織合作,總結探討後福島時代核應急領域重大問題。

  關于中國企業如何確保在英國的核電站建設安全問題,許達哲説,中法英三國參與了英國欣克利角核電的建設,我們期待這個項目成為國際合作的樣板,在與世界核能大國合作中,把中法的核電技術向第三國轉移,或共建。我們對此充滿信心。(記者陸培法)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677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