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以“全天候朋友”引領中津關係——習近平主席非洲之行係列評論①

2015年12月03日 10:28:24 來源: 南方日報

  12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式開啟2015非洲之行。這是近年來中國對非級別最高、涉及面最廣、分量最重的一次訪問,必將推動中非關係再上一個新臺階。在首站津巴布韋,習近平主席和穆加貝總統高度評價中津兩國傳統友誼,互相視對方為“全天候朋友”,同意繼續把中津兩國打造成平等相待、相互支援、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好夥伴、好朋友、好兄弟。這一定位既為未來中津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也為中非關係發展提供了鏡鑒。

  “全天候”(all-weather)如果用作航空術語,指的是“所有復雜氣象條件在內的各種天氣的總稱”。引申而來的“全天候朋友”,形容友誼在各種條件考驗下依然牢固。可以説,這是中國外交話語中對友好國家的高等級表述,意味著不論什麼時候、不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雙方在政治、經濟、安全等大大小小的國際事務中都保持緊密關係。今年是中津建交35周年,習近平主席首次訪津,即用“全天候朋友”定位中津關係,既是對兩國傳統友誼的深刻總結,也是對兩國當前關係的準確概括,更是對兩國關係發展的方向引領。

  中國和津巴布韋雖然遠隔萬裏,但聯結兩國人民的傳統友誼深厚而牢固。早在上世紀60年代,在津巴布韋民族解放鬥爭時期,兩國人民就並肩戰鬥,結下了難忘的戰友情。1980年4月18日津巴布韋獨立當天,中津兩國就建立了外交關係。建交以來,中國人民和津巴布韋人民風雨同舟,友誼歷久彌堅,合作碩果累累。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援,在各自發展過程中守望相助、精誠合作。津方一直視中國為國際舞臺上最好的朋友,始終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中方也一直在多邊場合為津仗義執言,包括一直呼吁西方解除對津制裁。“中國永遠不會忘記老朋友”“津巴布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中國人民兄弟般的情誼”,中津傳統友誼為兩國“全天候朋友”關係打下了堅實基礎。

  近年來,中津兩國不斷擴大合作領域,傳統友好關係得到進一步鞏固和提高。兩國高層往來頻繁,穆加貝總統曾多次訪華,推動雙方政治互信不斷深化;習近平主席此次訪津更是一次裏程碑式訪問,對中津關係發展作出了長遠規劃,為未來兩國關係發展注入了新動力。兩國經貿方面合作成果顯著,中國已成為津巴布韋第四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投資來源國。中方融資並承擔的維多利亞瀑布市機場擴建、卡裏巴南岸水電站擴建、“移動壹網”電信改造等項目,將為津巴布韋改善基礎設施提供重要助力。與此同時,中津友好也在兩國人民心中生根發芽,現在越來越多的津巴布韋青年到中國學習漢語和中國文化,他們正用實際行動書寫著中津友好。中津深化務實合作是對兩國“全天候朋友”關係最有力的詮釋。

  中津現在都處在國家建設的重要階段,中國夢和津巴布韋的民族振興之夢有很多共同之處,兩國友好合作正迎來新的機遇。習近平主席在同穆加貝總統會談時指出:“中方將繼續秉持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津方一道努力,把中津兩國打造成平等相待、相互支援、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好夥伴、好朋友、好兄弟。”按照這樣的目標,兩國要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援;要把兩國發展戰略緊密對接起來,將經濟互補優勢轉化為更多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加強發展理念交流,推動務實合作提高水準;要密切人文交流,加強教育、文化、衛生、旅遊、青年、智庫、媒體等領域合作,鞏固兩國友好民意和社會基礎,讓中津友誼代代相傳;要加強國際協作,維護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這是兩國“全天候朋友”關係的基本保證,同時也昭示了中津關係的發展方向。

  中津關係是中非關係的一個縮影。盡管國際形勢不斷發生深刻復雜變化,但鞏固同包括津巴布韋在內的廣大非洲國家的關係始終是中國外交的基石,永遠不會改變。“全天候朋友”既是中津關係的發展方向,也是中非關係的發展方向。未來,中非各國當以此為引領,攜手並進,把中非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道路走得更寬更好。(南方日報評論員)

[責任編輯: 黃銳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34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