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國際時評:校準亞太合作新航向

2015年11月19日 22:47: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馬尼拉11月19日電 (記者 張寧 徐海靜)初冬時節,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9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面對亞太經濟面臨的增長基礎不穩、新舊動力轉換、結構調整不徹底等種種挑戰,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一階段會議上的發言中指出:“我們應該立足當前、面向未來,運用亞太經合組織這一重要平臺,推進合作共贏,讓亞太繼續引領全球增長。”此話一語中的,為亞太經濟的發展校準了合作航向。

  校準航向,傾聽中國聲音。

  在經濟下行壓力下,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是APEC成員經濟體的共同願望。面對世界經濟中的激流險灘,亞太這艘巨輪必須校準航向、把好舵盤。習主席在發言中把脈世界經濟,為亞太合作開出藥方。

  完善亞太中長期合作戰略架構是巨輪前行的航標,改革和創新兩只手一起發力是推動巨輪前進的動力,打造開放型亞太經濟是巨輪行穩致遠的前提,採取行動是航行取得成功的關鍵。習主席的倡議切中竅要,中國聲音引人深思。

  校準航向,凸顯大國擔當。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今年前3個季度,中國經濟增長6.9%,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約30%。其他成員經濟體對中國經濟寄予厚望。美國總統奧巴馬、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等多位外國政要相繼表示,期待同中國作好發展戰略對接。

  “見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從“一帶一路”穩步推進,到“亞投行”加緊籌建,從絲路基金項目運營啟動,到中國向APEC提供捐款和培訓名額,中國立場得到宣示,中國主張得到認同,中國行動舉世矚目。包容和諧發展的目標已經明確,攜手並肩、共同努力的重要性更加凸顯。

  校準航向,展示中國決心。

  習主席在會上介紹了中國“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理念,讓APEC成員看到了更多的機遇,找到了更強勁的動力。

  從重申“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的承諾,到“我們要加快進程,盡早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的倡議,人們看到了中國同各方“推進合作共贏,讓亞太繼續引領全球增長”的決心,看到了“打造包容性經濟,建設更美好世界”從夢想照進現實的光亮。

  一年前,習主席在雁棲湖畔同APEC成員領導人或代表確立了亞太夥伴關係的指導原則,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理念伴隨亞太巨輪的前行熠熠生輝。一年後,“亞太夥伴林”正茁壯成長,只要亞太夥伴共同深化互利合作與互聯互通,維護和平穩定發展環境,世界將見證亞太巨輪在新的征程上揚帆遠航。

  揮手作別馬尼拉,亞太合作正揚帆。人們有理由相信,在APEC各成員經濟體共同努力下,亞太區域合作一體化必將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

[責任編輯: 栗一星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447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