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聞中心 > 正文
最新播報:

注中國動力 促共贏發展:海外學者積極評價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峰會上的講話

2015年11月16日 23:34:2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16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出席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次峰會,發表題為《創新增長路徑 共用發展成果》的重要講話,強調二十國集團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推動改革創新,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他同時指出,中國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

  一些海外專家學者認為,習主席的講話為促進全球經濟增長開出良方,給世界經濟帶來一顆及時的定心丸,展現了做為世界經濟動力源的中國的自信和擔當。

  協調合作助增長

  英國諾森比亞大學紐卡斯爾商學院終身講習教授熊榆説,習主席的講話表明,世界經濟已成為一個整體,中國是其中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世界經濟的發展需要成員相互配合和協調,需要更好的合作機制和更開放包容的心態,而中國願意用自身的發展來帶動相關國家的發展,這是一種自信和負責任的表現。世界其他國家的態度也表明,它們認可中國的能力,對中國保持信心,並希望中國發揮更大作用。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十分讚同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及的,各國需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形成政策和行動合力的建議。他認為,當今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在沒有任何夥伴和合作的基礎上生存,各國應將本國的發展目標與其他各國的發展目標協調一致起來。這就需要係統的對話、交流,充分利用包括二十國集團在內的各種全球討論機制,擱置不同意見,為人類的共同發展探討道路。

  紐約大學政治係終身教授熊玠用“中肯”和“務實”來評價習主席在二十國集團峰會上的發言。他認為,在目前全球經濟增長乏力的情況下,習主席提出了發展世界經濟的建議,指出中國將繼續作出自己的努力,並攜手各國共同發展。他認為,中國提出的“協調合作”建議具有很大的號召力,“一帶一路”倡議、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具體措施將發揮作用。習主席的發言也顯示了他對中國經濟的信心。

  印度尼西亞世界事務理事會執行主席易卜拉欣·優素福説,習主席講話中提出的四點倡議非常全面。當前,全球貨幣體係出現問題,新興經濟體貨幣正在成為大國間貨幣戰爭的受害者,二十國集團成員應協調其宏觀經濟政策,因為宏觀經濟政策會影響到其貨幣政策。

  中國行動增信心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二十國集團研究項目主任約翰·科頓表示,習主席的發言提升了各國對中國經濟繼續增長和全球經濟恢復增長的信心。他認為,習主席提出的綠色增長理念、強調的公平和包容令人振奮,人們期待中國通過落實“一帶一路”等措施帶動全球經濟恢復增長並走上綠色、可持續的發展軌道。

  韓國湖西大學教授全家霖表示,習主席充滿信心的表態和承諾表明,中國有能力助力世界經濟增長,這為全球經濟回暖釋放了積極信號。中國經濟的繁榮對全球經濟的繁榮至關重要。中國提出的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創新改革等建議十分務實,通過落實“一帶一路”等具體措施,中國積極參與國際合作,不僅有利于沿線國家經濟發展,還將有利于增進區域間的相互認識、理解和發展,推動經濟繁榮的共用和文化的互鑒。

  土耳其經濟政策研究基金會主席居文·薩克表示,中國經濟在一步步走向成熟,目前中國經濟增速放緩是正常的。中國的“十三五”規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等理念,表明中國已經在朝著一個對的方向努力。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別爾格爾表示,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及的中國“十三五”規劃,將為中國經濟實現穩定適度的中高速增長提供機制保證。一個擺脫了舊增長模式、創新發展的中國,將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源動力。中國通過落實“一帶一路”、亞投行等舉措,也將進一步與世界分享中國的經濟成果。(參與記者:鄒樂、鄭金發、周檬、張青、黃繼匯、李銘、趙焱、陳威華、鄧茜、張繼業、易愛軍)

[責任編輯: 栗一星 ]

Copyright © 2000 - 2015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434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