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解析感情比邏輯更具説服力

2015年10月13日 10:49:3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美國石英財經網站10月10日報道】題:老是勸不了別人?心理學家解釋為何感情比邏輯更具説服力

  即便你掌握了所有事實,你也可能無法説服別人同意你的觀點。這會令人備感沮喪。據英國皇家特許心理師羅布·楊説,這種情況的發生要比我們希望的更多。原來,最有效的策略可能是用感情,而不是用邏輯。

  楊説:“就大多數大論題而言,人們並不會被邏輯所説服。在西方世界,大多數人都知道吸煙有害,也都知道減肥的各種道理。但這並不足以促使他們作出改變。事實並不能説服人。你需要從情感角度切入。”

  這一理論得到了神經科學的支援。研究人員發現,不能處理感情的患者也很難做決定。這表明,感情對我們的決策能力發揮著關鍵作用。

  楊説,就特定論點決定使用何種感情,這要取決于情境。選項很多,所以要作出明智選擇。

  他説:“是要讓他們對社會不公感到憤怒,用幽默引起他們的興趣,還是啟發他們讓其産生敬畏之情?很多研究結果都表明,恐懼可以成為一種激發性情感,但使用起來要適當。”如果不能提供簡明的解決辦法,那麼用恐懼這種情感作為刺激因素的作用不大。否則的話,“解決辦法本身可能過于復雜、可怕,那麼恐懼這種情感就不會促使你採取行動了”。

  楊指出,如果恐懼並非好選項的話,那麼驕傲和羞愧也是很有説服力的情感。2007年研究人員曾對這兩種情感是否會促使選民投票進行試驗。一些選民被告知,當地報紙會登出所有經過審核的選民的名字(驕傲療法);另一些選民則被告知,所有經過審核的未投票者的名字將被公之于眾(羞愧療法)。研究人員發現,使用羞愧這種情感更有效。

  此外,有多種因素可強化用情感勸人的有效性。這些因素包括令人難忘的講話風格、活躍地使用手勢以及肢體語言。楊説:“如果你繞著房間走動而不是站在講臺後面的話,你就會提供一種更令人愉悅的視覺感受。那樣一來,人們就更有可能聽你的,也更有可能記住你所傳達的資訊。”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312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