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病不“慢” 小心急性發作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8 15:32:43
來源:新華網

慢阻肺病不“慢” 小心急性發作期

字體:

  文字實錄:

  問題一:慢阻肺病在發病情況、危害性等方面有什麼特點?

  遲春花:實際上,比較嚴重的慢性支氣管炎裏邊很多患者就是慢阻肺病。慢阻肺病是中國第三大致死性疾病,但是目前我們防控的現狀不是太好。除了患者主觀上表現的喘不上氣,嚴重的甚至下床走一走、上衛生間、做飯買菜這些事情都做不了。當患者表現出嘴是紫的,然後腿腫、胸腔積液、腹腔積液等,這個時候就到了非常嚴重的階段了,這個階段心臟會出現出問題,因為慢阻肺病患者嚴重時缺氧時間長了,就變成肺心病了,然後就出現呼吸衰竭、心力衰竭,這個時候生命就受到了威脅。

  問題二:導致慢阻肺病高死亡率的原因有哪些?

  遲春花:首先我們現在對這個疾病並不能夠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現在很多患者都是因為自己呼吸困難很嚴重了,再去看急診或者看呼吸科大夫,所以很多患者發現的時候已經很晚了。還有一種情況,目前很多慢阻肺病的患者確診了之後,沒有進行規范化的治療。慢阻肺病是慢性病,按理説患者應該每天用藥。但一方面有些患者不願意每天用藥,另外一方面也可能是因為當地藥品配備不是特別方便,另外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現在基層對慢阻肺病的診斷治療規范化管理的能力還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間。

  問題三:不同類型的慢阻肺病治療方式和疾病特徵?

  遲春花:慢阻肺病的治療大致分為兩塊,一塊是藥物治療,一塊是非藥物治療。非藥物治療,其實包括戒煙、肺康復,還有支氣管鏡的介入手術等。藥物治療,就是治療慢阻肺病的藥物,多數是吸入類的藥物,它主要是支氣管擴張劑,另外一部分患者會用到吸入性糖皮質激素。最近幾年的研究發現,可能接近30—40%的慢阻肺病患者屬于2型炎症反應為標誌的一類患者,在表現上我們發現它有一點像哮喘,針對這項研究也有了靶向藥物。

  問題四:目前慢阻肺病領域有什麼前沿進展與發展趨勢?

  遲春花:慢阻肺病的治療確實還急需新的治療方法,目前慢阻肺病的治療需求還沒有得到滿足。一些患者現有的治療,不能夠解決他的這些症狀和疾病的進展。所以可能有幾個方向,一方面,從慢阻肺病的發病機制方面去研究,相關的研究也都在進展中;另一方面,非藥物治療領域裏,目前也有新的介入技術可以幫助患者緩解病情。

  

【糾錯】 【責任編輯:蘭天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