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臟病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如何聯防聯控?-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3 11:26:52
來源:新華網

慢性腎臟病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如何聯防聯控?

字體:

  問題一:為什麼“糖心腎”需共同管理?

  王廣:慢性腎臟病、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它有很多共同的“土壤”。比方説,現在30%到50%的糖尿病腎病是由糖尿病引起的。糖尿病患者又有50%左右可能會出現心血管並發症,而心血管疾病患者多數又合並了糖代謝紊亂。所以這種疾病是有共同的危險因素,共同的“土壤”,相互促進導致心臟的並發症和腎臟的並發症。從糖尿病角度講,糖尿病腎病的合並因素就是高血壓、高血糖,我們應該關注這些危險因素,包括血糖、血脂、血壓、肥胖等一係列因素。

  問題二:糖尿病腎病如何早期發現?

  王廣:其實糖尿病腎臟損傷很不容易發現,很多患者都通過微量白蛋白尿、白蛋白肌酐的比值,這種早期腎臟損傷的標誌來發現。如果説錯過了這個階段,患者就進入了臨床蛋白尿的階段,或者是肌酐的升高,或者是EGFR值的下降。所以説對糖尿病患者,應當在早期就及早地通過微量白蛋白尿的篩查,來發現腎臟損傷。

  問題三:糖尿病腎病的治療目標是什麼?

  王廣:其實糖尿病,包括糖尿病腎病的治療目標,並不單純是控制血糖,要同時減緩病人的心血管並發症、腎臟並發症,或者是能改善腎臟的終點結局。

  問題四:慢性腎臟病如何長期規范管理共病?

  王廣:糖尿病和高血壓都是腎臟疾病的主要的危險因素,對于早期篩查出來的患者,通過血壓的積極治療,使血壓及早達標,使糖化血紅蛋白得到盡早的控制。這樣在早期階段就能夠抑制住或者延緩腎臟疾病向嚴重終末期腎病的發生、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蘭天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