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國際珠寶首飾學術交流會:創新贏發展 數智鏈未來_新華廣播_新華網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6.v.news.cn/yqfbzx-original/20231031/guojizhubaoshoushixueshujiaoliuhuizhaokai.mp3

2023國際珠寶首飾學術交流會:創新贏發展 數智鏈未來

2023-10-30 19:39:40

 

    10月25日,以“創新贏發展 數智鏈未來”為主題的2023國際珠寶首飾學術交流會在京召開。交流會上,來自中國、英國、瑞士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相關科研院所的專家學者,珠寶企業負責人、技術領軍人才分享了最新學術成果,並就智能檢測等珠寶領域的熱點問題展開了交流。  

    《中國自然資源報》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國限額以上單位金銀珠寶類零售額達2472億元,同比增長12.2%,珠寶行業發展強勁。隨著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我國珠寶産業加快數字化轉型,逐步推動行業從要素驅動發展轉向創新驅動發展。

    據了解,近年來,我國珠寶行業積極擁抱數字化,開展的相關實踐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企業創新主體作用逐步釋放。目前,珠寶國檢集團已經形成基于“一物一證一碼一鏈”數字化服務模式。“周大福”珠寶實現了加工生産直至零售環節的全鏈條信息化數字管理,“星光達”品牌主導發起成立了珠寶行業省級工業設計研究院,多家珠寶生産企業開設了3D列印智能制造柔性生産線。


    交流會上還設置了“珠寶行業數智化應用發展方向”“珍珠産業發展趨勢”沙發論壇單元,與會代表從不同角度交流産業鏈升級和數字化服務生活的觀點,進行互動探討。


    國際珠寶首飾學術交流會作為分享和展示最新研究成果的國際學術公益交流平臺,于1994年首次舉辦,至今已連續舉辦了15屆。本次會議由珠寶國檢集團(NGTC)、中國珠寶玉石首飾行業協會(GAC)主辦,中國地質大學(北京)珠寶學院、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珠寶學院、北京大學地球與空間科學學院、中山大學地球科學與工程學院、同濟大學海洋與地球科學學院、桂林理工大學珠寶學院、昆明理工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泰國寶石學院、瑞士古柏林寶石實驗室協辦,自然資源部珠寶玉石首飾檢驗評價技術創新中心承辦。

作者:《中國自然資源報》記者 趙玲玲

配音:新華網甘肅頻道 鄭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