賦能國粹京劇傳承創新 “中國京劇”IP帶來戲曲新魅力_新華廣播_新華網

賦能國粹京劇傳承創新 “中國京劇”IP帶來戲曲新魅力

2023-09-21 17:06:05
 
  9月20日,2023“中國京劇”IP品牌發布會在北京舉辦。會上,國家京劇院聯合北京傑外動漫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發布“中國京劇”IP。 

    

    

  本次活動旨在利用“中國京劇”IP挖掘出國粹京劇的豐富內涵和魅力,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向世界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國家京劇院院長王勇、藝術發展中心主任成愛國、制作和舞美中心主任李繼勇、宣傳和推廣中心副主任鮑靜、北京傑外動漫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帥以及來自行業眾多企業代表、媒體嘉賓出席活動,共同見證“中國京劇”IP的發布。 

    

  國家京劇院院長王勇致辭 

  活動現場,國家京劇院院長王勇致辭。他表示“中國京劇”IP是國家京劇院與傑外科技共同打造的,是廣泛運用現代技藝,探索傳統文化年輕化表達的又一樣板,擦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名片的又一具體實踐。“中國京劇”IP的上線,進一步實現了國家京劇院“以協同創新促進當代潮流與中華文化深度融合”的戰略目標,同時“中國京劇”IP在國粹京劇文化傳播領域的創新積淀、推動和引領與國家京劇院定位高度契合。他對“中國京劇”IP未來在推動國粹京劇藝術“可親近、可品讀、可觀賞”方面的發展抱以熱烈期待,對後續國粹京劇藝術商業化合作發展更是滿懷信心。 

  王勇院長希望“中國京劇”IP的上線,能夠激活更多文化遺産的生命力,讓這些流傳千年的文明“用”起來、“活”起來、“火”起來,喚起大眾的關注,進一步推動傳統文化的國際交流與合作,提升中華文化的影響力,為中華文化遺産的保護利用提供業態融合的示范作用。 

  本次發布會傑外科技相關負責人以及創意運營團隊介紹了“中國京劇”IP的創意理念,分享了“中國京劇”IP運營策略與布局,並展示了“中國京劇”IP豐富多樣的圖庫內容以及相關文創係列産品,此次活動也吸引了眾多優質企業代表參會。 

    

  傑外科技負責人高帥致辭 

  傑外科技代表高帥致辭表示,希望利用“中國京劇”IP得天獨厚的文化資源,以及自身的優質資源,立足國粹京劇文化的保護與研究成果,發揮合作雙方各自優勢,挖掘出國粹京劇的豐富內涵和魅力,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當代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中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在將文化背後的人文情懷、藝術造詣、時代精神傳揚出去的同時,進一步達到樹立品牌形象、傳播品牌文化、增加品牌知名度的目的,“以‘文化+’賦能行業高品質發展,彰顯全新文化品牌的新生力量!” 

    

  傑外科技産品負責人季澤洋介紹中國京劇IP 

  據悉,“中國京劇”IP運營的服務及産品將以中國京劇元素為基點,為産品企業、合作夥伴等提供藝術創作新思路,輸送大量富有深厚文化底蘊的藝術創作靈感,同時進一步推動中國京劇藝術的二次創作及文化産品的傳播,共同為提升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作出新的貢獻。 

  推動兩岸文化交流,賡續中華文脈。借助傳統文化全面振興的有利契機,國家京劇院攜手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共同主辦、國家京劇院藝術發展中心與北京傑外動漫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辦的“同宗同源·好戲連臺---海峽兩岸京劇傳承發展座談會暨專場演出”也于本月19-20日在北京啟動。國家京劇院、臺企聯及兩岸眾多京劇名家、合作夥伴及媒體齊聚北京,共話國粹京劇藝術未來發展之路,增強兩岸京劇藝術發展韌性,推動文化産業的創造性轉化和完善延伸。 

  此次活動以“京劇藝術傳承與發展、推廣和傳播”為主題,于9月19日舉行了海峽兩岸京劇藝術傳承發展座談會,國家京劇院、臺企聯、兩岸戲曲研究界資深專家、京劇藝術研究學者齊聚一堂,共同探討京劇藝術的弘揚與傳承、推廣與傳播等話題。9月20日晚間在梅蘭芳大劇院進行了海峽兩岸京劇專場演出。 

    

  9月19日下午,海峽兩岸京劇藝術傳承發展座談會在國家京劇院正式拉開帷幕。此次座談會就京劇藝術傳承與發展、推廣和傳播展開探討,國家京劇院院長王勇,全國臺企聯常務副會長葛保羅,海峽兩岸京劇藝術界人士袁慧琴、劉海苑、朱陸豪,北京傑外動漫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帥等出席了座談會。 此次座談會的舉辦對于京劇文化的交流研究具有現實意義,而兩岸京劇藝術的融會交流對于京劇藝術以及中華文化的傳承發展,也將産生深遠的推動意義。 

  在海峽兩岸京劇藝術傳承發展座談會圓滿落幕後,9月20日晚間,海峽兩岸京劇專場演出在梅蘭芳大劇院舉行。 

    

  “以藝會友”開展藝術交流,探討中華傳統藝術傳承和創新。此次的京劇專場演出分為上場(經典劇目聯唱)和下場(傳統精粹)。兩岸京劇表演藝術家于魁智、李勝素、劉海苑、朱陸豪、趙復芬分別帶來了《武家坡》《野豬林》《太真外傳》《詩文會》《問樵鬧府》《捧印》的精彩選段。致敬大師,致敬經典,引得現場喝彩連連。同時精彩的節目也為在場嘉賓帶來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視聽盛宴。 

    

  多次讚助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的環旭電子,多年來為京劇藝術的傳承與發展貢獻力量的臺泥集團紛紛表達了對于“中國京劇”IP的期待,對于進一步融合兩岸産業發展,形成行業技術及文化經濟的密切交流抱持高度信心。

  在傳統文化復興的大背景下,“傳統+潮流”的創新結合,在當代生活中傳承、轉譯、接續依然令人怦然心動。“中國京劇”IP的正式官宣更是成為文化産業發展的新引擎,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增強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推動力。以“中國京劇”IP為代表,未來還將持續拓展更多可能,創新文化傳播發展方式,讓優秀傳統文化能夠自我造血,煥發出新的光彩。 (作者:曉曉 配音:澤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