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在銀河係發現巨型黑洞 品質接近太陽33倍-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7 15:49:11
來源:新華網

天文學家在銀河係發現巨型黑洞 品質接近太陽33倍

字體:

  新華社耶路撒冷4月16日電(記者趙曼君 呂迎旭)一個國際研究團隊16日宣布,其成員借助“蓋亞”空間探測器,在銀河係發現一個巨型黑洞,其品質接近太陽的33倍。該研究成果發表在新一期國際《天文和天體物理學》周刊上。

  參與研究的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當天發表聲明説,研究團隊在整理分析歐洲航太局“蓋亞”空間探測器獲取的新一批數據時,發現恒星級黑洞“蓋亞 BH3”,並確定其品質接近太陽的33倍。

  據歐航局介紹,“蓋亞 BH3”目前處于休眠狀態,與伴星形成一個大型雙星係統,位于銀河係天鷹座,距離地球約1926光年。

  “蓋亞 BH3”是借助“蓋亞”探測器發現的銀河係中第三個黑洞。2022年6月,歐航局發布第三批銀河係探測數據,也是截至當時最詳盡的銀河係星係圖,提供了近20億顆恒星的數據。隨後不久,天文學家首次發現銀河係存在恒星級休眠黑洞——“蓋亞 BH1”和“蓋亞 BH2”。

  恒星級黑洞是一種大品質恒星引力塌縮後形成的黑洞。在兩顆恒星圍繞彼此旋轉組成的雙星係統中,一顆恒星變成黑洞後,將以其強大的引力“吸積”伴星的物質,在吞噬過程中發出大量X射線,給天文學家觀測黑洞提供了關鍵途徑。

  黑洞在休眠狀態時極難被發現,只能通過捕捉雙星係統中潛在大品質天體的引力引起的恒星微小不規則運動,反覆校準和分析數據,才能驗證這類黑洞是否存在。

  研究人員表示,此前天文學家主要通過觀測引力波,在極遙遠的星係發現過此類黑洞。該發現為研究大品質恒星如何演化和發展提供了新認知。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