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簡牘揭秘秦朝興衰-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6 21:18:35
來源:新華網

千年簡牘揭秘秦朝興衰

字體:

  4月8日拍攝的出土秦簡的裏耶古城一號井。新華社記者 翟翔 攝

  新華社長沙4月16日電 中國考古工作者最新研究發現,秦朝女性擁有財産繼承權益,並可能與男性承擔相當的社會責任。歷史上關于首位統一中國的皇帝嬴政和他統治下的大秦帝國記載極少,裏耶秦簡的一些新發現或揭秘秦朝歷史。

  一枚從裏耶古城遺址發掘的秦代簡牘顯示,秦始皇三十五年,一位叫“廣”的父親去都鄉政府登記,想把他的財産分給出嫁的女兒“胡”,有人、物、錢共計十一種,包括六萬錢和六位奴婢。這枚簡牘是當時都鄉鄉長“沈”出具的證明文書。

  “六萬錢相當于當時成年男性滿勤工作20年的收入。”裏耶秦簡發掘者之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張春龍説,裏耶秦簡中也有寡婦單立門戶、婦女和男子一樣參加各種勞動的記載,這説明在秦朝男女享有同等的社會責任。

  4月12日,裏耶古城遺址出土的“更名詔書”木牘。新華社記者 張玉潔 攝

  裏耶古城遺址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龍山縣。2002年,遺址一號井中出土了3.6萬余枚秦簡,簡文總字數超20萬,主要是秦統一六國的前一年到秦滅亡的前一年間,洞庭郡遷陵縣的政府文書檔案,內容涉及人口、物産、賦稅、郵遞、司法、醫藥等。

  這些秦簡完整再現了秦始皇治理國家、保證基層社會行政正常運轉的場景,被視為繼兵馬俑之後秦代考古的又一重要發現。

  “關于秦朝的史料和文獻一直以來都十分有限,這些數量巨大的文字資料釋讀、整理完後可以填補史料空白。”考古專家、裏耶古城一號井發掘工作的主持者龍京沙説,裏耶秦簡顯示秦朝各類公文暢通無阻,物資徵調高效便捷,還記載了詳細的官吏人事管理制度,顯示出秦始皇時期形成了自上而下的層層監督考核體係。

  “在中央集權的國家體制下,秦王朝對地方行政管理實施郡縣制,是創舉也是對中國歷史的重要貢獻之一,此後為歷代王朝沿襲。”裏耶秦簡博物館館長周東徵説,關于秦代設郡具體數目和名稱一直眾説紛紜,簡文中明確出現的“洞庭郡”未見于以往任何傳世文獻,為重新討論秦朝行政區劃提供了新契機。

  4月12日,張春龍在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簡牘。新華社記者 張玉潔 攝

  史料記載,秦朝建立後推行“書同文”,按照秦國制度與習俗對很多事物名稱進行統一。“比如‘更名詔書’木牘中要求秦始皇養的狗應該叫‘皇帝犬’,豬必須按秦地習慣稱為‘彘’。”張春龍説。

  受訪專家認為,從出土的裏耶秦簡可以看出,秦王朝統治下權力高度集中,有完備的郵驛係統設置,在當時通訊、道路皆不發達的條件下,中央政令文書可直達邊陲地區。

  “公文的上行下達速度是國家機器管理效能的體現。”張春龍説,秦朝官署集中辦公時段大致為現在的早上六、七點至下午四、五點,公文傳遞呈全天候狀態。各級政府通過郵人“接力郵傳”的方式保證上傳下達通道通暢,而公文的收發、傳遞、延誤都記載于簡牘之上,上面記錄的時間精確到了時辰。

  這是脫色處理後的裏耶秦簡(資料照片)。新華社發(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在裏耶秦簡博物館成列的8-1481號簡上,能看到“敢言之上計”等字樣,這枚殘簡相當于現在的年終總結。

  “裏耶秦簡政務公文中不乏考核地方官吏政績的記錄,比如,秦朝的郡守與縣令每年須向朝廷匯報郡縣治理情況,朝廷據此進行獎懲。”周東徵介紹,可以看出秦朝推行嚴格的官吏考核制度,官吏的政績與俸祿、升遷等掛鉤。

  記者在裏耶秦簡博物館看到,簡文中還有關于官吏出勤、任命和調動等多方面記錄,包括記錄了官吏擔任職務和任命時間的“履歷表”和記錄官員出勤時長、完成功課量的“考勤表”等。

  秦朝推行並實施嚴刑酷法,官逼民反,是最終導致其滅亡的原因之一。裏耶秦簡中就記錄了秦朝嚴苛法律下産生的大量刑徒。比如,有一組十二枚保存非常完整的簡牘,記載了十二名陽陵縣男子因欠官府債務被發文追債,還因無錢償還改用服勞役抵償。其中,一名叫“小欬”的人罰金為11211錢。

  “按照當時每人一天工酬八錢,他要服刑3年11個月,説明當時秦朝法律嚴酷。”張春龍説,裏耶秦簡詳細記錄了服勞役的人數以及他們逃亡、死亡的情況。僅秦始皇三十四年(西元前213年)十二月,遷陵縣需要終身服勞役的人數已達4376人。同時,一年內服勞役的每7人中就有1人死亡。

  目前,裏耶秦簡資料公布過半。“秦朝的統一和治理相當不易,一枚枚字跡工整的簡牘,雖然是當時官吏工作的日常內容,現在看來確是一種奇跡。”張春龍説。(記者張玉潔、林建傑、鞠銀河、翟翔)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