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平臺開發稠油 我國海上油氣裝備智能化程度再上新高-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7 18:28:58
來源:新華網

無人平臺開發稠油 我國海上油氣裝備智能化程度再上新高

字體:

  新華社深圳4月17日電(記者印朋)17日,我國海上無人平臺番禺11-12主體結構完工,進入係統連接調試階段。中國海油深圳分公司介紹,應用無人平臺遠端開發海上稠油油田,將在颱風生産模式、遠端復産、復雜原油處理等多方面實現新突破,進一步提升我國海洋油氣裝備設計建造標準化、智能化水準。

  番禺11-12平臺高150.8米、重約7000噸,由具備智能採油、智能設備運維、智能安防等功能的上部組塊和下部導管架組成。相較傳統模式,應用無人平臺可降低工程投資上億元,每年可節省運維成本超千萬元。

  番禺11-12平臺所開採的原油包括稠油,這是一種流動性較差的油,黏度像瀝青,開採難度極大。平臺共設生産井槽18口,按照無人化標準進行設計建造,在搭載“颱風生産模式”的基礎上,整合了包括油氣分離、加熱、增壓外輸等智能化設備的稠油處理係統,可同時在中心平臺和陸地操控中心進行遠端操作,具備遙控測井、壓井和恢復生産等能力,進一步豐富了我國非常規油氣田經濟高效開採技術體係。

  中國海油番禺油田群聯合開發項目組總經理栗振寧説,番禺11-12平臺是我國自主設計建造、智能化程度高。海上無人駐守油氣生産平臺,具有結構簡單可靠、投資費用少、建造和海上安裝成本低等特點,被廣泛應用于海洋邊際油氣田開發。

  番禺油田群現有在生産油田7個,生産設施6個。投産20年來,番禺油田群累計生産原油5200萬噸,可滿足1.5億人一年的用能需求,創造工業總産值超1800億元。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