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過敏的人越來越多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6 08:27:50
來源:科技日報

為什麼過敏的人越來越多了

字體:

  世界衛生組織已把過敏性疾病列為21世紀重點研究和防治的疾病之一。當前正值春季,花粉過敏進入高發期。本版今日推出特別策劃,聚焦過敏性疾病的防治與診療。

  春色融融,花香醉人,正是出行好時候。然而對于不少朋友來説,這卻是一個眼睛癢、鼻子堵、不停打噴嚏的難熬季節。這兩天,來自北京的王先生在朋友圈中曬出各類抗過敏藥物並配文——“正式將春季列為我最討厭的季節”。

  “春季是各類過敏高發的季節,最主要的原因是春暖花開,隨著氣溫逐漸升高,空氣中飄散了大量致敏樹木花粉,引起了花粉過敏。”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世紀壇醫院變態反應中心主任王學艷説。

  陜西西安的李女士告訴記者,她感覺周圍過敏的人越來越多。“很多原本不對花粉過敏的同事,今年也出現了流鼻涕、流眼淚的症狀。大家都覺得奇怪。而且不僅是花粉過敏,身邊各類過敏現象好像也越來越常見了。”

  李女士的感受並非個例。近年來,過敏人群的確越來越龐大。據統計,我國花粉過敏的人數已達2億。目前,過敏性疾病患病率呈上升趨勢,成為全球第六大慢性疾病。

  過敏是身體産生的過度反應

  來自寧夏銀川的王女士已與過敏“奮戰”多年。她在春秋兩季對花粉過敏,平時會對芒果過敏。這些過敏症狀包括起皮疹、喉嚨癢、眼睛癢、流鼻涕等。“癢比疼難熬。症狀嚴重時,非常影響日常生活。”王女士説,去年有一段時間,她又開始起皮疹。去醫院檢查後發現,原來是對番茄過敏。

  北京協和醫院變態反應科教授尹佳介紹,過敏是身體對外來物質産生的一種過度反應,是免疫係統發生了紊亂。當過敏發生時,免疫係統把一些平常可以接受、耐受的物質視為異物,對其進行抵抗、清除。

  王學艷以近日常見的花粉過敏為例向記者進一步解釋:“一般對花粉過敏,説明患者機體免疫係統錯誤地將原本無害的花粉識別為有害物質。為了清除這些‘有害物質’,身體會産生一係列異常免疫應答,造成鼻癢、鼻塞、打噴嚏、眼癢、流淚、皮疹等症狀。”

  “花粉進入患者身體後,多沉積在上呼吸道黏膜、眼結膜等部位。花粉致敏蛋白會刺激局部淋巴細胞及所屬淋巴結,促使其産生特異性免疫球蛋白E。這些特異性免疫球蛋白E會與呼吸道、眼結膜的肥大細胞和嗜鹼性粒細胞表面受體結合而致敏。當患者再次接觸花粉,就會導致組胺釋放、毛細血管擴張、組織液滲出水腫、黏液分泌增加,從而出現一係列臨床症狀。”王學艷説。

  全球過敏患者不斷增加

  一般來説,過敏性疾病包括食物過敏、特應性皮炎、過敏性鼻炎和過敏性哮喘等。“在各類過敏性疾病中,過敏性鼻炎的患病率最高。有數據顯示,21世紀以來,我國過敏性鼻炎患病率增長明顯,估計患者數量達2.5億。從2005年到2011年,6年間我國成人過敏性鼻炎的自報患病率從11.1%上升到了17.6%,患病人數大約增加了1億。”王學艷説。

  特應性皮炎是過敏性疾病之一,可累及全身多個器官和係統。據《兒童過敏性疾病診斷及治療專家共識》,國內1歲至7歲兒童特應性皮炎患病率增長迅速,從2002年的3.07%提高到2015年的12.94%。此外國內食物過敏患病率也在攀升。中國疾控中心周報的一篇論文顯示,2009年至2018年,中國食物過敏流行率為8%,高于1999年至2008年的5%。常見過敏原食物從高到低排序依次為蝦、芒果、貝類、雞蛋、魚、牛肉、牛奶和羊肉,六成患者的過敏症狀是皮疹。

  如果將視野擴大,可以發現,過敏性疾病已成為一種主要全球流行病。據世界變態反應組織統計,過去30年間,過敏性疾病的發生率至少增加了3倍。全球約有2.5億人有食物過敏症,3億人患有哮喘,4億人患有過敏性鼻炎,總人口的十分之一有藥物過敏反應。

  環境與生活方式改變成主因

  為什麼現在過敏的人越來越多?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張建中認為,隨著工業發展,人體有更多機會接觸到各種細菌、病毒和有害化學成分。

  過敏性疾病發生也與人類生活方式改變密切相關。王學艷告訴記者,現在人們長期在室內生活,戶外活動時間較短,導致了肥胖、飲食改變、室內過敏原暴露增多等情況。有研究指出,在室內長期靜坐還會導致呼吸頻率降低、淺呼吸周期延長,進而使呼吸阻力增加、氣道反應性增高。

  針對部分患者此前不對花粉過敏,而近期突然過敏的情況,王學艷解釋道:“這主要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人體過敏需要先致敏,第一次接觸花粉到出現過敏症狀需要一段時間。這一時間的長短存在個體差異。”

  王學艷告訴記者,隨著全球氣候變暖、二氧化碳濃度升高,一些致敏花粉産量增加、散粉期延長,導致了易感人群致敏花粉的高暴露。此外,突然對花粉過敏也與人體的免疫狀態有關,比如過度疲勞、情緒不好會導致機體免疫功能紊亂,誘發或加重過敏反應。

  在尹佳看來,過于精致的生活方式和頻繁使用洗滌用品,會破壞人們天然的皮膚保護屏障和消化道自然屏障。這也是皮膚過敏、食物過敏等出現的原因之一。人體的皮膚屏障、呼吸屏障、消化道屏障是由各種各樣微生物組成的微生態。腸道有腸道的微生態,皮膚有皮膚的微生態,其中存在很多與我們共生的有益細菌,為人體提供天然保護。而如今,這種平衡不斷被一些新的生活方式打破,比如反覆消毒、過度防曬等。因此,接近自然,調整生活方式,是預防過敏性疾病的重要途徑。

  建立免疫耐受是防治關鍵

  越來越常見的過敏性疾病,正在對人類健康構成嚴峻挑戰。而防治過敏的核心策略是建立免疫耐受。“雖然過敏性疾病大多不致命,但還是要引起足夠重視。”北京同仁醫院變態反應(鼻過敏)科主任醫師歐陽昱暉以過敏性鼻炎為例説,有些患者明知自己過敏,也不去查過敏原;還有人認為過敏性鼻炎就是打噴嚏、流鼻涕,忍一忍就過去了。很多人拖到後期引發了並發症,等有了鼻竇炎、鼻息肉甚至哮喘的表現後,再治療會困難很多。對于過敏性疾病患者而言,規范化的診斷和治療非常重要。

  王學艷建議,出現過敏反應後,首先需要到變態反應科及相關科室檢查過敏原。明確過敏原後,醫生會根據具體的病情提供對應的診療方案。以花粉過敏為例,在花粉高峰期,患者的症狀較為明顯,應以藥物對症治療為主,免疫調節治療為輔。症狀緩解期則以特異性免疫治療,也就是脫敏治療為主。

  王學艷特別提醒,花粉過敏治療的最佳時期就是花粉緩解期,患者可以在此期間進行脫敏治療。這也是目前唯一的對因治療,也就是大家常説的“去根兒”的治療方式。

【糾錯】 【責任編輯:張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