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學鑰匙 打開科學之門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1/ 02 08:05:02
來源:新華網

什麼是HI-FI?

字體:

音響是一個多義詞。在物理學中,音響可理解為人耳能聽到的聲音。而在音響技術中,音響是指通過放聲係統重現出來的聲音。如通過CD機等音響設備播放CD片中的音樂、歌曲及其他聲音,又如演出現場通過擴音係統播放出來的歌聲和音樂聲等,都屬于音響范疇。能夠重現聲音的放聲係統,稱為音響係統。音響係統若能如實地重現原始聲音,重現原始聲場,並能對音頻信號進行適當的修飾加工(調音),使重現的音質優美動聽,則可稱為高保真音響係統(High-Fidelity,簡稱HI-FI)。

HI-FI的真正含義是高還原度,聲頻設備能如實地反映聲音信號的本來面貌。如果影音設備不能還原出原有樂器的音色韻味,那麼就稱不上高保真設備。需要注意的是,音響和音箱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通俗地説,音響是音箱+功放+音源係統,是一個係統;音箱則是箱子+喇叭。隨著攜帶型HI-FIHi-Fi無損播放器的發展,越來越多以“高保真”“HI-FI”為賣點的耳機也出現在市面上。

那麼HI-FI係統是如何保持聲音的原汁原味呢?

第一,如實地重現原始聲音。聲音電信號可以用幅值、頻率和相位三個參量來表達。通常人們用響度(即音量)、音調和音色三個參量來表示聲音的特性。如實地重現原始聲音,就是要保持原有音質,使人感覺不到所反映的原始聲音品質的三要素有何畸變。

第二,如實地重現原始聲場。室內聲場是由聲源、直達聲、反射聲和混響聲構成的。這樣的原始聲場反映的是一種身歷聲。這種放聲係統也被稱為身歷聲係統,由兩個要素組成:一是具有聲像的臨場感,二是具有較高的清晰度和信噪比。身歷聲是高保真的重要屬性之一。

第三,能夠對音頻信號進行加工修飾。音頻信號在錄制、傳輸和重放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會産生各種失真。因而,高保真音響係統應該採取適當的措施進行均衡補償和加工處理,以恢復原有音質。另外,音響係統經常用來播放音樂。聽音樂是一種藝術享受,但每個人的文化水準、藝術修養、欣賞習慣和追求愛好各不相同如有人喜歡雄渾有力的中低音,有人追求明亮悅耳的中高音,有人愛好清脆纖細的最高音。所以,高保真音響係統還允許人們根據自己的愛好,對音頻信號進行修飾美化,通過調音使聲音更加優美動聽。這也是高保真的重要屬性之一

從硬體上説,HI-FI音響係統通常由高保真音源、音頻放大器和揚聲器係統三部分組成。其中,由音源部分送來的各種節目信號,經音頻放大器進行加工處理並放大,取得足夠的功率去推動揚聲器工作,放出與原聲源相同且響亮得多的聲音。同時,由于聲音還要經過所在場所的空間才能送給聽眾欣賞,所以其音響效果既與音響係統的配置有關,也與聽音場所的室內聲學特性有著密切聯繫。

最後,需要注意的是,HI-FI和影院音效存在一點不同。目前市場上流行的典型家庭影院係統,是5.1聲道環繞係統、AV功率放大器以及由5只AV音箱和1只有源超低音音箱所組成的係統。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學一級教師胡曉艷行科學性把關。

科普中國中央廚房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

聯合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9625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