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科學鑰匙 打開科學之門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19 15:30:02
來源:新華網

熱縮冷脹的金屬——銻

字體:

        許多物體有熱脹冷縮的特性,比如我們常用的溫度計就是利用了水銀熱脹冷縮的原理。但是,有一種金屬非常與眾不同,它在一定溫度范圍內會熱縮冷脹,今天一起認識下這種神奇的金屬——銻。

       是銀灰色的金屬,很脆,易熔,曾誤認為鉛或錫,最主要的礦物是輝銻礦這種礦物在西元初就被發現了

       我國的銻礦分布在湖南、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四川等省,其中以湖南省新化縣錫礦山的銻礦儲量最大。有趣的是,因為銻曾經被誤認為錫,新化當地的居民發現銻礦山後便叫它為“錫礦山”,這名字就一直沿用到今天。

       那神奇的銻有什麼用途呢?

       銻,大都用來與鉛熔在一起,制成合金使用。比如因為銻的特殊性質——熱縮冷脹,人們就會往鉛字合金裏加入一些銻。當熔化了的鉛字合金澆入銅模裏冷卻凝固時,合金也就稍微膨脹,使每一個細小的筆劃都十分清晰地凸出來。

       不僅如此,加入1%~20%的銻,可增強鉛的硬度和機械強度,所以鉛字合金更為堅硬、耐磨,彌補了純鉛的一些不足之處。

       除此之外,銻的化合物也有許多用途。比如,在半導體工藝中,銻可用于制造紅外線探測器、二極體和霍爾感測器;氧化銻、硫化銻等銻的化合物還可用于制造阻燃物、涂料、陶器琺瑯、玻璃等等。

       在醫藥上,銻曾經用來制造許多藥物,例如,治肺病、血吸蟲病、黑熱病等的一些特效藥,它們都是銻的有機化合物。曾經我國醫藥工作者研究制的 “銻劑”,為徹底消滅血吸蟲病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雖然銻的用處有很多,但是作為一種重金屬,銻的毒性十分猛烈。銻中毒可能會引起皮膚炎、鼻炎、頭痛、嘔吐等症狀。因此,需要對銻的使用加以重視和注意。

       本文由北京市海澱區教師進修學校附屬實驗學校中學一級教師牟丹進行科學性把關。

科普中國中央廚房

新華網科普事業部

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

聯合出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下載科普中國客戶端。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魏承瑤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114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254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