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25 08:02:50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談笑間”就把網友關心的問題嘮明白了

字體:

  “談笑間”就把網友關心的問題嘮明白了

  新華網寶藏青年工作室自編自導自演“新聞情景劇”,幽默解渴廣受年輕網友追捧

  “嚯!一個突如其來的,‘驚喜’!”

  這是一篇新媒體稿件的標題。

  單看標題,已經勾起人們進一步了解的欲望。點開文章後發現,原來,這講的是與2021年全國兩會相關的政府工作報告的內容。

  這一“驚喜”,正是新華網寶藏青年工作室深耕了一年的新媒體創意報道産品。

  憑借年輕化的漫畫設計、活潑幽默的文案表達,《新編輯部故事》係列報道在今年的全國兩會報道中,再次獲得了網民和同業的熱烈點讚。

  兩條故事線:看似編輯互懟,實為報告解讀

  領導在微信群裏突然説要給大家發福利,這在寶藏青年編輯部中引起了熱議。

  美少女小編:你們説,領導會發啥福利啊?

  甜大只:憑我對他的了解,怕不是要發個選題。

  谷·想脫單·朋:不能吧,政府工作報告都提到,去年中國是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國家。

  ……

  通過一張張生動的條漫,稿件所展示的內容,並不僅僅是編輯部小編與領導鬥智鬥勇的日常。

  仔細看會發現,其實,這其中暗藏兩條邏輯主線:一條線是編輯之間互懟,另一條線則是對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的解讀。

  正是在這兩條線的穿插之間,網民了解了政府工作報告中諸如“國內生産總值要增長6%以上”“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提高到95%”“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再提高1歲”等知識點。

  貼近受眾的群聊方式,詼諧幽默的文風,豐富有料的表情包,編輯部小編鮮明的“人設”……這種融合恰到好處,“皮著皮著就把政府工作報告嘮明白了”。

  接地氣的內容,降低了閱讀的門檻,網民願意進來看看,也願意分享出去。被編輯部瘋狂圈粉的網友也紛紛留言:

  “哈哈哈,這也太炫了吧!政府工作報告的主要內容就這樣清晰明瞭地被我知道了!不用讀兩萬字!”

  “各位小編可是厲害啦!在談笑間就把眾人關心的民生問題不著痕跡地提出來啦!而且後面還有總結,太棒了!特別喜歡這樣的編輯部故事,希望能多出,已一鍵四連啦!”

  “形式太讚了!完美融入政府工作報告重要內容,深入腦海!”

  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院長徐慨評價道:《新編輯部故事》創造了一種傳播新聞、解讀新聞的新樣態,可以稱之為“新聞情景劇”,讓你在追劇的快樂中,不知不覺就“追”上了國家的大政方針和新聞動態,每一幕短小精悍、妙趣橫生,讓“觀眾”意猶未盡、欲罷不能,這就是潤物細無聲的傳播效果!

  加點小心思:抖包袱開腦洞,捧哏逗哏相呼應,打造活靈活現“新聞情景劇”

  小心思1——為稿件設置一個場景。

  這個場景一定是大部分網民都能找到共鳴的,越日常就越利于網民閱讀。

  谷·想脫單·朋:我的願望倒是很簡單——脫單就行,不然我真的太可憐了。(此處有表情包:除了沒人疼,身上哪兒都疼)

  職場萌新·00:朋哥別傷心,身上疼不要緊!你看今年報告都説了,要再增加居民醫保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每人平均財政補助標準呢!

  ……

  通過設置“在微信群聊天、吐槽”的生活化場景,將兩會內容嵌入具有戲劇性的場景中,在一定程度上,分解了宏大議題枯燥感、乏味感和不易讀性,使內容變得更加通俗易懂,讓網民在詼諧幽默中掌握了要點。

  抖包袱埋梗,開腦洞耍機靈,捧哏逗哏遙相呼應。這種風格的對話,組成係列稿件的主體內容。

  另一方面,口水仗似的嬉笑怒罵間,新華網年輕化的人設,也更加鮮明瞭。

  網友留言説,“編輯部這‘你死我活’的工作氛圍,簡直太可愛了!”

  小心思2——靈活運用表情包。

  “甜大只”配“長腿”表情包,“美少女小編”配“作精”表情包,“谷單身朋”配“單身狗”表情包……根據小編們不同人物形象、人物性格的“人設”,搭配不同類型的文案、不同風格的表情包,已然成為《新編輯部故事》的一大亮點和特色。

  在新華網微信後臺的數據列表中,35歲以下粉絲佔粉絲總量的70%以上。

  因此,結合網絡熱句熱詞靈活制作、運用表情包,對年輕受眾有著天然吸引力。

  網友紛紛留言表示很喜歡《新編輯部故事》中的表情包。

  “什麼時候能把表情包安排下,相中你們的表情包很久了。”

  “請把表情包交出來。”

  “你們太有才了,表情包借我用用唄?”

  小心思3——文末的署名,也頗具看點。

  導演:希望大家2021再接再厲的·領導

  制片:愛發選題勝過發福利的·劉洪

  執行導演:默默在群裏看戲的·牟彥秋

  主演:

  美少女小編:自戀行業翹楚·趙冰

  ……

  文末署名處的小心思,讓稿件就連結尾都頗具看點。

  用形容詞構建的編輯部群像,讓一個中央媒體編輯部變得直觀可感,編輯們更倣佛就在網民身邊。

  網友稱讚新華網:

  “好有創意,這是新媒體教科書文章啊!”

  “新編輯部的故事我超級想看,持續關注新華網更新!小編、領導都太可愛了!”

  互動很重要:做到“宣”與“傳”的良好結合

  “評論區比正文還要長”“評論區比正文更有趣”這是在新華網微信後臺最常見到的情況。

  在不斷嘗試和探索中,寶藏青年工作室的編輯們逐漸形成了頗具新華網特色的留言風格——穩中帶“皮”。

  很多網友説“我是專門來看留言的”“早晚笑死在留言裏”。

  兩會報道同臺競技,更凸顯出新華網獨樹一幟的傳播風格,也使“看新華網文章更看新華網留言”成為一個新現象。風趣幽默的互動方式,符合新媒體的傳播生態,也讓寶藏青年們和網民走得更近了。

  “《新編輯部故事》已列入收藏名單,已經超越動漫成為我心中的第一名!!!可以每天更新一集嗎?”

  “自從有了這個新編輯部故事,我就徹徹底底被新華網圈粉了!!裏面的表情包我也好想要!!!”

  面對粉絲不斷要求“加更”的呼聲,《新編輯部故事》始終保持著較高的更新頻率和品質。怎樣變換不同的形式?如何搭載更新穎的內容?

  為了能讓受眾保持新鮮感,編輯部小編們鉚足了勁。對不滿意的文案全部推翻重來,內部討論到深夜,數次易稿,甚至無數次想放棄,但最後都咬著牙堅持了下來,一切都只為了不讓那些苦等著“追更”的粉絲失望。

  讀者在哪裏,受眾在哪裏,新聞報道的觸角就要伸向哪裏,宣傳思想工作的著力點和落腳點就要放在哪裏。沒有好的傳播就不是有效的宣傳,《新編輯部故事》係列稿件做到了宣與傳的良好結合。

  2021年的兩會雖然結束了,可編輯部的故事還在繼續。

  “我們依然是我們”“我們需要超越我們”……這個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寶藏編輯部”還有什麼“寶藏”,還能玩出什麼新花樣,請搬來板凳等。(記者 梁甜甜 趙冰)

  相關連結:

  這群年輕人,用創意給新華網一個“新人設”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7252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