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春走基層|“致富果”熱銷點亮莊戶人家的春節

2021年02月16日 08:42:1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太原2月16日電(記者 王勁玉)春節期間,位于山西省晉中市榆次區的逯村一派忙碌景象,一箱箱紅彤彤的西紅柿被搬到車上運往外地,村民們迎來了致富的“窗口期”。

  “現在的西紅柿都是按箱走,24個果裝一箱,八斤左右,一箱價格超過100元。”村主任胡四寶説。87個溫室、400多套拱棚,這個只有600多戶人家的村子幾乎家家種西紅柿,西紅柿也因此被村民們稱作“致富果”。

  “一個棚每年毛收入10萬元。這幾年專門趕著春節期間收獲,行情也一直不錯,每斤保底銷售價5元。”村民薄素梅説。

  村民薄素梅正在將西紅柿採摘裝箱。新華社記者 王勁玉 攝

  榆次區的土質條件適合西紅柿種植,逯村人種西紅柿也有幾十年的歷史。過去在大田裏種,一下雨苗就爛了,收成一直不好。經過慢慢摸索,村民們開始用拱棚來阻擋自然災害,又摸索出了更加先進的設施大棚,從溫度、濕度等方面入手,嚴格控制西紅柿的成熟期。

  “我們的西紅柿是水果、蔬菜兩吃,所以必須在口感最佳的時候採摘,最短的時間售賣,以保證果子的口感。現在全村的果子都是春節期間成熟。”胡四寶説。

  逯村人種西紅柿已經有了自己的一套縝密方法。果苗抗病毒性能較差,需要選天氣冷的時候種;大棚依靠土墻建設更容易控制濕度;採用水肥一體化可以保證每顆西紅柿的大小形狀差別不大。

  村裏現在種的西紅柿叫“普羅旺斯”,是一個老品種,也是過去許多農村種植量最大的一個品種。現在雖然出現了很多新品種,而逯村人依然選擇這個品種。“老品種有老味道,在節日裏,大家更喜歡這個味道。”胡四寶説。

  農民自建的設施大棚。新華社記者 王勁玉 攝

  目前,逯村的西紅柿已經進入榆次區周邊的許多商場超市。為了進一步擴大種植規模,村裏成立了農民專業合作社,開展土地流轉,實行標準化種植,並從事技術研發,現在西紅柿畝産達到了4萬斤。

  榆次區蔬菜中心副主任屈慧波介紹説,為了發展優勢産業,榆次區設立了1000萬元的“三新技術扶持資金”,配備專業的技術團隊,暢通銷售渠道,為壯大農業産業提供了便利。近幾年,逯村的西紅柿産業較過去發展壯大了4倍。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04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