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春走基層】“胡子哥哥”和他的新春禮物

2021年02月12日 14:54:5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南寧2月12日電 題:“胡子哥哥”和他的新春禮物

  新華社記者陳一帆、陳露緣、楊馳

  約好和孩子們見面的這一天,卻突然下起大雨,但“胡子哥哥”告訴記者:“只要我決定出發,便風雨無阻,因為已經答應孩子們了。”

  “胡子哥哥”原名劉佳,是廣西南寧市一位“85後”理髮師。他有留胡子的習慣,孩子們都叫他“胡子哥哥”。

  胡子長了,劉佳用皮筋扎成一小撮。“每次都舍不得剪掉,萬一孩子們不認識我了怎麼辦?”他説。

  劉佳口中的“孩子們”,是6年來他堅持去農村義剪交來的朋友,他們大部分是留守兒童。

  今年春節,為響應“就地過年”倡議,一些在外務工的父母沒有返鄉,劉佳再次踏上旅途,為農村留守兒童免費理髮並送上新春禮物。這次他帶上了6歲多的女兒晨晨,目的地是南寧市江南區沙井街道三津村和扶綏縣山圩鎮玉柏村。

  晨晨第一次跟著爸爸踏上旅途時,還走不穩路,現在已成為爸爸的好幫手。她説,爸爸是“行走的發型師”,爸爸的車是“移動的造型屋”。

  到達三津村時,等待著的孩子們用怯怯的目光打量父女倆。“小朋友們好,我是‘胡子哥哥’,今天我想邀請大家當我的模特,有沒有小朋友想試一試?”劉佳如往常一樣,不急著理髮,先和孩子們交朋友。

  4歲多的黃雅惠首先勇敢舉起手。劉佳給她披上圍布,從隨身背著的挎包裏掏出剪刀,開始修剪她的頭髮。黃雅惠的頭髮很不平整,甚至有些奇怪,好幾處還露出頭皮。“這是你自己剪的嗎?”劉佳問,她害羞地點了點頭。“以後不要自己剪頭髮,我會經常來幫你。”劉佳説。

  有了勇敢的“排頭兵”,其他孩子也躍躍欲試,劉佳根據每個孩子的特點精心設計發型。剪完頭髮,劉佳打開車子後備廂,父女倆拿出幾大包衣服,“‘胡子哥哥’給大家帶來了新衣服,你們當造型師,自己來搭配。”

  “我想讓孩子們從頭到腳有一個新形象,開開心心過年。”劉佳和孩子們合影,大家齊聲喊出“新年快樂”。

  結束當日行程的第一站,劉佳又啟動車子,冒雨奔向下一個地點。在車上,劉佳對記者説,以前參加愛心義剪活動時,得知在廣西不少農村貧困角落,理髮是當地留守兒童一大難事。深受觸動的他決心要為大山裏的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2015年,劉佳踏上到農村給留守兒童免費理髮的旅程。6年來,他的足跡遍布廣西河池、百色等一度貧困程度較深的石山角落。

  許多地方沒通路時,劉佳背著重重的行囊徒步翻山越嶺,脖子、手臂被勒出一道道紅痕,有一個星期甚至翻了28座山。

  山中歲月貧窮、寂寥,“胡子哥哥”的到來,讓孩子們的生活多了一分色彩。劉佳每次都會帶上投影儀、幕布,給孩子們放電影,好奇的孩子們擠滿他寄宿的農家小院,寂靜的夜裏多了歡聲笑語。

  劉佳身邊不少朋友也加入愛心隊伍中來。離開大山,他們和孩子們還會互相寫信、互贈禮物。有孩子寄信來説,之前他們一起種的玉米已經發芽長大,還附上認真繪制的圖畫。山裏山外,深厚情誼如同玉米種子一樣生根發芽。

  行走在農村地區,劉佳見證著當地的變化。新一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新修的通屯道路、産業路四通八達,水櫃從地頭“冒”出來,許多家庭享受易地扶貧搬遷政策,搬到縣城、鄉鎮附近。

  劉佳説,他會堅持下去,“胡子哥哥”永遠都是孩子們的好朋友。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096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