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奮鬥留影寄新春

2021年02月10日 17:34: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武漢2月10日電 題:奮鬥留影寄新春

  新華社記者王自宸

  “大拇指豎起來,再笑一個,別害羞。”春節臨近,位于武漢市新洲區的武漢航太城同濟醫院項目工地依然繁忙。攝影師王佳旭正在指導工人崔威龍“擺造型”,崔威龍略顯僵硬的動作和羞澀的表情逗得工友們哈哈大笑。

  “咔嚓”一聲,崔威龍頭戴安全帽、身穿反光衣的工作照被定格下來。不遠處,一臺彩色印表機快速運轉,工作照很快就被列印出來。“我人長得醜,但這張照片拍得可以。”端詳著新鮮出爐的照片,崔威龍開起了玩笑。

  “今年過年不回家,把照片當作賀年卡發給父母和姐姐,讓他們知道我在外面過得很好。”今年19歲的崔威龍來自河南漯河,不久前跟隨施工隊來到武漢航太城同濟醫院項目搭建幕墻。他告訴記者,自己剛入行不久,每天工資能拿200多元,項目負責人還説待他技術嫺熟後再漲工資,這讓他幹勁十足。“現在工地缺人手,鍛煉的機會多,正好加把勁學習技術,快點成長。”

  為了提升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救治能力和快速就近收治水準,武漢市于2020年7月在4個新城區啟動建設4家平戰結合重點醫院。武漢航太城同濟醫院就是武漢市新洲區按照三級甲等醫院標準、常備床位1000張新建的一座“區域級公共衛生戰備堡壘”。

  “疫情防控任務重,項目建設進度也緊,今年春節不放假。”中建深圳裝飾有限公司武漢航太城同濟醫院幕墻工程項目部負責人謝超説,醫院幕墻工程必須在3月底前完工,春節期間,項目部100多名工人都將堅守崗位、就地過年。

  謝超説,疫情之下不能大規模聚餐,為了讓新春多點新意,項目部特地邀請湖北省攝影家協會的攝影師來給大家拍攝工作照,記錄工友們的奮鬥狀態。

  “再給我拍張吧,拍帥點,拿去相親用的。”拍完一張照片,33歲的馬南飛意猶未盡。原來,常年在工地工作,馬南飛很難有機會接觸異性朋友。今年春節,馬南飛的家人專門安排給他相親,可工地上走不開,相親見面的事只能緩一緩。

  去年春節,馬南飛就沒過個完整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他被緊急抽調參與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的建設。當前,他仍需要堅守在新醫院的建設一線。馬南飛説,每逢佳節倍思親,誰不想一家人團團圓圓,但使命召喚下必須扛起肩上的職責。

  喧鬧的工地上,100多名工人依次參與了留影活動。他們拍照的表情或爽朗、或羞澀、或平靜。王佳旭説,鏡頭背後,他看到了工人們敬業奉獻的勞動美和質樸純真的“中國夢”。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學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091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