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過半成年居民超重肥胖
2020-12-24 08:38:4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中國居民最新健康數據發布,18至44歲男女平均身高分別為169.7釐米和158.0釐米

  我國過半成年居民超重肥胖

  未來或將納入各地方免費篩查;我國成年居民超重肥胖超過50%,18到44歲男女平均身高增加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2月23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2020年)》有關情況。記者在發布會上了解到,近十年來,我國癌症5年生存率已經從30.9%上升到40.5%,提高近10個百分點。

  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表示,這一數據與發達國家5年生存率仍有一些差距。

  多地免費提供重點癌症篩查項目

  據介紹,現階段,我國癌症篩查和早診早治覆蓋人群還相對較少,大眾主動參加防癌體檢的意識還不夠強,大多數患者在發現癌症的時候就已經是中晚期了,因此治療效果較差。

  同時,排在我國癌症發病前幾位的惡性腫瘤大部分是預後比較差的。此外,臨床規范化診治以及同質化水準,還需要進一步提高。這些都影響了我國癌症疾病生存率。赫捷表示,下一步將更多鼓勵地方將癌症篩查納入地方項目,目前已有天津、上海、等地將高危人群結直腸癌等重點癌症篩查納入地方公共衛生項目或政府民生項目,免費向居民提供。

  成年居民平均體重增加

  根據發布數據,目前我國18歲及以上居民男性和女性的平均體重分別為69.6千克和59千克,與2015年發布結果相比分別增加3.4千克和1.7千克,超重肥胖問題凸顯。

  據介紹,2015年至2019年,國家衛健委組織中國疾控中心、國家癌症中心、國家心血管病中心開展了新一輪中國居民慢性病與營養監測,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近6億人口,現場調查人數超過60萬,具有國家和省級代表性,根據監測結果編寫形成《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2020年)》。

  我國成年居民超重肥胖超過50%,城鄉各年齡段居民超重肥胖率持續上升,其中,6-17歲的兒童青少年接近20%,6歲以下的兒童達到10%。

  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逐年下降

  發布數據顯示,隨著健康中國建設和健康扶貧等民生工程的深入推進,我國農村等重點地區、兒童青少年等重點人群營養不足問題得到顯著改善,因慢性病導致的勞動力損失不斷減少,營養改善和慢性病防控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和明顯成效。

  一是居民體格發育與營養不足問題持續改善,城鄉差異逐步縮小。我國城鄉居民膳食能量和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宏量營養素攝入充足,18-44歲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別為169.7釐米和158.0釐米,與2015年發布結果相比分別增加1.2釐米和0.8釐米;6-17歲男孩和女孩的身高平均增加值分別為1.6釐米和1.0釐米。農村兒童生長遲緩問題已經得到根本改善。

  二是居民健康意識逐步增強,部分慢性病行為危險因素流行水準呈現下降趨勢。近年來,居民吸煙率略有下降,非吸煙者的二手煙暴露率由72.4%下降到68.1%。飲酒者中幾乎每天飲酒的比例由25.5%下降到19.9%。家庭每人平均每日烹調用鹽9.3克,與2015年發布結果相比下降1.2克。居民對自己健康的關注程度也在不斷提高,定期測量體重、血壓血糖、血脂等健康指標的人群比例顯著增加。

  三是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逐年下降,因慢性病導致的勞動力損失不斷減少。2019年,我國居民因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係統疾病和糖尿病等四類重大慢性病導致的過早死亡率為16.5%,與2015年的18.5%相比下降2個百分點,降幅達10.8%,提前實現2020年國家規劃目標。

  2019年我國抑鬱症患病率達2.1%

  2019年我國抑鬱症的患病率達到2.1%,焦慮障礙的患病率是4.98%,世衛組織已經將精神疾病納入到五類重大慢性非傳染性疾病中。

  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局局長常繼樂介紹,在心理健康促進方面,我國已經比較明確地提出了政府、社會、家庭、個人四方責任。下一步將開展抑鬱症、焦慮、失眠、老年癡呆、自閉症等疾病的監測,探索社區綜合幹預模式,鼓勵學校和單位積極開展心理健康建設,為重點人群及時開展心理疏導。

  ■ 連結

  每天至少吃12種食物,每周運動150分鐘

  國家衛健委疾病預防控制局局長常繼樂在發布會上指出,居民自查合理膳食最簡單的方法是:從早餐開始,每天至少要吃夠12種以上的食物,每周要達到25種。

  常繼樂介紹,根據世衛組織的報告,60%慢性病的發生與不健康生活方式有關。作為個人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居民需要具備一定預防慢性病的知識和技能。比如在合理膳食方面,每天至少要吃夠12種以上的食物,包括主食、副食、水果、堅果等,每周應不少于25種。

  同時,增加身體活動,每周運動150分鐘以上;注意戒煙限酒,我國目前仍然是世界上抽煙人數和抽煙比例最高的國家。

  家庭每人平均日烹調油鹽量仍遠高于推薦值

  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表示,居民每人平均預期壽命不斷增長,隨著慢性病患者生存期的不斷延長,加之人口老齡化、城鎮化、工業化進程加快和行為危險因素流行對慢性病發病的影響,我國慢性病患者基數仍將不斷擴大。挑戰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一是居民不健康生活方式仍然普遍存在。膳食脂肪供能比持續上升,農村首次突破30%推薦上限。家庭每人平均每日烹調用鹽和用油量仍遠高于推薦值,同時,居民在外就餐比例不斷上升,食堂、餐館、加工食品中的油、鹽應引起關注。兒童青少年經常飲用含糖飲料問題已經凸顯,15歲以上人群吸煙率、成人30天內飲酒率超過四分之一,身體活動不足問題普遍存在。

  二是居民超重肥胖問題不斷凸顯,慢性病患病/發病仍呈上升趨勢。城鄉各年齡組居民超重肥胖率繼續上升,有超過一半的成年居民超重或肥胖,6-17歲、6歲以下兒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分別達到19%和10.4%。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血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病率和癌症發病率與2015年相比有所上升。(記者姜慧梓)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龍頭山雪韻
龍頭山雪韻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河北石家莊:包餃子 畫民俗 迎冬至
冬日星空
冬日星空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山東棗莊:紅火的溫室大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89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