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小客車指標調控管理係統昨起暫停部分業務
2020-12-10 07:18:5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昨天,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小客車指標辦獲悉,為做好明年起實施小客車數量調控新政的準備工作,從昨天開始,北京將逐步調整北京市小客車指標調控管理資訊係統,其間將暫停部分業務功能。

  具體為,2020年12月9日至12月31日,係統及各區窗口暫停受理個人、單位的小客車配置指標申請,包括新申請、重新申請、取消申請。

  2020年12月27日至12月31日,個人、單位係統賬戶內的全部功能將暫停服務,包括指標通知書列印、更新指標申請、相關資訊查詢等功能;網站賬戶暫停登錄,各區窗口停止受理相關係統業務。其間,網站首頁發布的內容將正常顯示,需查詢2020年第六期配置指標搖號結果的申請人可在公布欄下載結果文件查看。

  小客車更新指標申請時限截止日在2020年12月27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間的個人和單位,申請時限延至2021年1月31日。2021年1月1日起,係統將重新對外開放,按新政要求受理各項業務申請。各位申請人可根據自身需要,合理安排時間辦理相關業務。

  釋疑

  小客車指標配置新政實施後 名下多車仍可上路

  名下多車明年仍可上路

  不少市民擔心,是不是明年多出的小客車就無法上路了?北京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小客車指標作為有限的社會公共資源,應當確立“每人最多可以保留一個指標”的原則。而車輛作為個人財産,車輛所有人可以一直使用到報廢,需要更新時可以選擇其中一輛申請更新指標。按照現有政策,非營運車輛沒有強制報廢年限。

  名下僅有一輛車不能轉移給親屬

  新政發布後,部分市民父母和自己有多個指標,希望盡可能地多保留一些指標。比如,有人自己名下僅有一輛車,配偶沒有車,但父母有多輛車,那麼,可以將自己的車輛轉移給配偶再讓父母將車輛轉移給自己嗎?答案是不可以。新政明確,一人名下擁有多輛在本市登記的小客車的,車輛更新時可以選擇其中一輛申請更新指標,其余車輛不予辦理更新指標,但允許車主向其名下沒有本市登記小客車的配偶、子女、父母轉移登記多余的車輛。需要注意的是,僅有多余的車輛可以轉移登記,如果只有一輛車則無法轉移。而作為個人財産的多輛車可以一直用到報廢。

  不能向親兄弟姐妹轉移多余車輛

  也有市民對親屬關係有疑問。市民張先生父母已經過世,只有親姐姐在,而姐姐有車但沒有用車需求,姐姐的車輛可以轉移給他嗎?答案是不可以,新政允許車主向其名下沒有本市登記小客車的配偶、子女、父母轉移登記多余的車輛,但范圍不包括親兄弟姐妹。

  車輛轉移受讓方無須有駕照

  有市民希望將多余車輛轉讓給未成年子女。子女短期內無法達到考駕照的年齡,那麼可以接受轉移的車輛嗎?答案是可以的。根據新政,受讓方無需指標證明文件,配偶需滿足婚姻存續期滿一年;子女和父母要符合“住所地在本市的個人”、親屬關係存續期滿一年的條件。所以,市民名下多車可轉移給符合條件但沒有駕照的親屬,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需要轉移給子女,孩子需要滿一周歲。

  今年出售車輛不受新政影響

  也有市民有疑問,去年新政徵求意見稿發布後,有市民在今年10月份將車輛售出,並申請了指標更新,那麼他多余的第二輛車、甚至第三輛車怎麼處理?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只要是2020年1月1日-12月31日期間,已經辦理完成車輛過戶、轉出或注銷登記的,將來都可以隨時申請更新指標。相關車主無需趕在新政實施之前申請更新指標。

  根據新政,不再有12個月內必須申請更新指標的時限要求。但一經申請獲得指標後,指標有效期仍為12個月。當然,如果名下多車在2021年1月1日後出售或報廢,只能就其中一輛申請取得更新指標。通俗地説,名下多輛京牌車的車主,可以在新政實施之前把舊車出售或報廢,但不必急著購買新車上牌,等真正有用車需求時再購車即可。(記者 劉洋)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4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