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發布34個鄉村治理典型案例
2020-12-02 17:2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記者于文靜)“現在在寧波市鄞州區,只要點開基層公權力智管平臺,群眾就可以知道所有村務是怎麼辦理的,大到村裏項目工程、集體資産處置,小到戶口遷移、出生證明等,流程走到哪個環節,具體是哪個單位負責,群眾怎麼説……”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委書記褚銀良2日説。

  褚銀良是在農業農村部2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作上述表示的。他介紹説,智管平臺的背後,是鄞州區以全國鄉村治理體係建設試點為契機,把基層小微權力監管納入全域治理現代化體係建設中。如今,群眾對權力監督有一種“近距離的清清楚楚的獲得感”。

  在發布會上,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公布了天津市北辰區鄉村治理“五步訣”、河北省河間市“四位一體”聯動工作法、寧波市鄞州區基層公權力“三清單”運作法等34個鄉村治理典型案例。這是繼去年首批發布20個全國鄉村治理典型案例後,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發布的第二批案例。

  農業農村部農村合作經濟指導司司長張天佐表示,鄉村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是實現鄉村全面振興、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鞏固黨在農村執政基礎、滿足農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當前,我國農村正處于從傳統社會向現代社會的轉變之中,城鄉關係深刻調整,鄉村社會加快分化轉型,村莊治理結構、規則、秩序持續變化,鄉村治理面臨著許多需要破解的挑戰和難題。

  張天佐説,總結推廣典型案例,是落實今年中央一號文件關于“推廣鄉村治理創新性典型案例經驗”的具體舉措,也是典型引領、推進工作的一種方法。這些案例主要從加強黨的領導、豐富議事協商形式、創新基層治理方法、強化縣鄉村三級聯動、引導多元主體參與、解決突出問題等6個方面進行了歸納。今後將進一步推動各地積極探索,勇于實踐,繼續研究和總結各地的典型做法。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813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