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校長媽媽:讓盲童“看見”更廣闊的世界
2020-12-02 07:45:34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席蔚菁晚上在校園裏巡查。新華社記者劉軍喜攝

11月25日,蕪湖市盲人學校校長席蔚菁在教室外查看學生自習情況。新華社記者劉軍喜攝

11月26日,蕪湖市盲人學校校長席蔚菁在為盲生上課。 新華社記者張端攝

  她,成長在一個盲人家庭,從小到大是父母的“拐杖”;她,矢志獻身特教事業,讓盲童學會自立自強,在學生眼裏,她是“媽媽校長”。她,是蕪湖市盲人學校校長席蔚菁。

  席蔚菁的父母都是盲人,父親席蠻僑深知盲人生活的艱辛,于1979年傾其所有創辦了一所民辦盲校,把全部精力投入盲校的工作中。1994年,席蠻僑突發疾病去世,“為了父親的遺願,為了盲校的孩子”,當時20多歲的席蔚菁挑起重擔,成為蕪湖市盲人學校的第二任校長。

  經過20多年的歷練,席蔚菁從孩子們眼中的“知心姐姐”成了“媽媽校長”,在當地政府的支援幫助下,蕪湖市盲人學校幾次搬遷,辦學條件得到很大改善。目前,學校有專職教師30多人,在校學生200余人。

  “特殊教育不只是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塑造人的靈魂”,多年來,席蔚菁和老師們堅持與學生“心靈面對面”,做盲童的知心朋友。為了讓孩子們享受音樂藝術,她組建了多個盲人樂隊;為了拓寬孩子們的就業途徑,她以“職業加就業”為導向,完善推拿按摩職業教育課程;為了讓孩子們能接受高等教育,她鼓勵孩子們參加盲人高考。

  “我要拼盡一生辦好這所盲人學校,用愛點亮盲童的心燈,讓他們‘看見’更加廣闊的世界。”席蔚菁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81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