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口美蘭:新時代文明實踐描繪小康幸福底色
2020-11-29 15:40: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海口11月29日電 題:海口美蘭:新時代文明實踐描繪小康幸福底色

  新華社記者趙葉蘋

  從去年6月起,海口市美蘭區三江鎮中心小學的小學生吳育龍的午休有了著落,“午悠無慮”午托班幫他解決了這個問題。

  午托班開設在海口市美蘭區三江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內。每天中午,數十名因路途較遠父母無暇接送的小學生,在志願者哥哥姐姐的陪伴下,或休息,或學習和遊戲,中午兩小時感覺不再煎熬。

  這是美蘭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開展的“六送”之“送關愛”活動中的一項。本著“群眾需要什麼,我們就提供什麼”的原則,美蘭區精準對接老百姓“生老病死”“柴米油鹽”等實際需求,圍繞服務民生做實做細,為群眾提供了大量貼心的關愛服務。例如“有顆栗子”尤克裏裏陪伴計劃、“家庭親子成長營”“足球小將”等志願服務項目,讓農村孩子特別是貧困孩子在家門口就能上起興趣班。

  記者11月26日採訪時,三江鎮中心小學的足球小將們正在訓練。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孩子們專心致志地練習著跳躍、帶球、跑動等動作。校長歐茂飛説,“足球小將”志願服務項目進入校園已有一年多的時間,有效培育和發展了孩子們的興趣愛好,如今學校已成立校足球隊,正在準備參加比賽。

  歐茂飛介紹,三江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還為孩子們提供了聲樂、公仔戲、樂器表演等學習機會,實踐所逢年過節舉辦演出,為孩子們搭建了展示的舞臺,“極大豐富了學校美育教育的形式和內容。”

  2018年8月,美蘭區入選全國首批50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建設單位。兩年多來,美蘭區充分利用閒置校舍等場地設施,整合人員隊伍和服務項目,將其打造成為服務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的堅實陣地。

  位于鬧市區的美蘭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是全區服務群眾的大腦中樞;設在各鎮村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實踐站,是延伸到群眾家門口的主幹血管;截至目前已組建的399支、38000多人的志願服務隊伍,則是將思想、志氣、愛心、新風、典型配送到家的“快遞員”。自試點工作以來,全區已開展了6000多場次的文明實踐活動,包括形式多樣的扶貧宣講,“鄰家小修”電器維修隊走村串戶維修小家電,開展孝親禮、結婚禮等美蘭“新風禮”係列活動等。

  特別是創新開展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微實事”項目,讓群眾決定財政資金的使用方式。活動廣泛徵集群眾需求,用投票的方式選出落實事項,把資金用于解決大多數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實現從“政府配菜”向“百姓點菜”、從“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轉變。

  11月10日,海口市美蘭區原省農牧總公司宿舍小區敞亮的電動車棚內,居民梁振興推出充好電的電動車,滿意地説:“別看改造的只是兩個小小的電動車棚,解決了我們小區居民的大麻煩。”該電動車棚改造便是美蘭區“微實事”項目之一,梁振興等人率先向瓊苑社區提交了提議表,申請資金8.3萬元改造小區的兩個車棚,小區居民從此擺脫困擾多年的電動車停車難題。

  今年,美蘭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微實事共有131個項目在全民投票中脫穎而出,如今均已進入項目實施階段。參與試點的24個村(居)委會近3.9萬余名15歲以上村(居)民參與投票。2017年至2019年,美蘭區共投入資金4050萬元,實施了543個“新時代文明實踐微實事”項目,受益群眾35.6萬人次。

  “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美蘭區服務群眾的事項還在持續創新之中。”美蘭區文化館館長陳帥説。

  年底將近,為參加區文化館和街道社區舉辦的春節聯歡會,美蘭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場館、琴房每天都被預訂一空,館內模特訓練、戲曲排練、交響樂演奏熱鬧非凡。美蘭區旗袍隊領隊王坐江高興地説:“政府為百姓想得越來越周到,場館都免費使用,還有午餐提供,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多彩多姿。”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初冬時節景如畫
初冬時節景如畫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799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