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幸福家庭羊做“媒” 愛情事業雙豐收
2020-11-23 14:53: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11月23日電 題:幸福家庭羊做“媒” 愛情事業雙豐收

  新華社記者馬莎

  羊做“媒”讓彭玉珠在今年實現了愛情事業雙豐收:“苦”追3年,彭玉珠今年終于如願娶到了心愛的女孩慕瑩瑩;“苦”學3年,29歲的他也順利成長為一家湖羊養殖合作社的經理。成家立業的幸福狀態如今在這個西北男孩的身上體現得淋漓盡致。

  家住甘肅省慶陽市環縣車道鎮三角城村的彭玉珠畢業于武威職業學院,環縣屬于六盤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經濟發展相對滯後。在彭玉珠的記憶中,父親總是教導自己:“如果不好好學習,就只能回來放羊。”因此在大學期間,彭玉珠選擇了自認為比較好就業的汽修專業,並下定決心要在外面闖一闖。

  “畢業實習期間,去了外地的一家汽修廠。幹了一段時間,發現自己不是特別適合這份工作,但為了生計,依舊要努力把工作做好。”對于即將踏入社會的彭玉珠,“幹一番大事業”是這個20歲剛出頭的年輕小夥子心底的夢想。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當地依托土地、草場等資源優勢,把羊産業發展成了全縣主導産業。近年來,為了給羊産業發展注入年輕力量,當地出臺一係列扶持政策,在2019年建立了大學生養羊産業協會,支援大學生返鄉創業養羊。曾經一度想要走出家門的大學生們漸漸回到家鄉當起“羊倌”,帶著老百姓發起“羊財”。

  “聽説縣上招大學生回去養羊,我挺好奇,仔細咨詢了一下同鄉的小夥伴,還真是。”彭玉珠覺得自己很幸運,一畢業就碰到了可以實現夢想的機遇,于是他放棄了已經達成入職意向的大城市汽修工作,毅然回到家鄉投身湖羊養殖産業。

  和環縣大多數返鄉創業的大學生一樣,“外行”的彭玉珠剛開始接觸養羊時毫無頭緒。“政府拿出每人10000元的培訓經費,在上崗前專門對我們進行了為期3個月的養殖培訓。”

  事業逐漸轉入正軌的他,遇到了前來應聘的慕瑩瑩。這個大方可愛,在外人看來“不走尋常路”的“95後”女孩,讓彭玉珠一見傾心。

  “女孩子養羊還真少見,雖然現在衛生條件好了,羊圈裏幹凈了不少,但羊糞氣味依舊刺鼻。”剛開始彭玉珠有些疑惑,擔心慕瑩瑩能否長期堅持下去。但這個看起來嬌小的“鄰家女孩”幹起活來卻毫不含糊,從普通飼養員到養殖場區長,慕瑩瑩帶領團隊在養殖場多次爭得考核第一。

  “追了她3年,絲毫不敢懈怠工作,因為她很努力,我必須更加努力上進才能讓她接受我。”3年的時間,彭玉珠和慕瑩瑩不僅在工作中成長,也收獲了幸福,他們的故事也成為産業協會中廣為流傳的一段佳話。

  如今,這兩位資深“羊倌”不僅一年加起來有近8萬元的收入,也帶動當地更多老百姓通過養羊走上致富路。在環縣,越來越多像他們一樣的大學生“羊倌”成了當地的“新星”。

  “大學生有知識又年輕,對新型技術和管理模式的接受能力強,已經成為環縣羊産業發展的中堅力量。”環縣畜牧獸醫局局長趙過存表示,現階段環縣羊産業發展正處于從傳統産業模式向現代化産業模式轉變的關鍵時期,大學生群體近年來釋放出的活力,有力推進了環縣羊産業的發展。

  2019年,環縣實現脫貧摘帽。據悉,截至目前,環縣羊飼養量已突破210萬只,已有近500名大學生服務于當地大型養殖場、合作社,並負責200多個村的村級産業指導工作,來自羊産業的農民每人平均收入突破4500元。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賞雪
賞雪
長春:“凍城”美景
長春:“凍城”美景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775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