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便民小餐車承載扶貧大産業
2020-11-20 09:4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20日電(記者張鐘凱、丁磊)午飯時間,在新疆和田地區墨玉縣扎瓦鎮客運站旁,一輛棗紅色餐車飄出陣陣肉香。烤雞柳、炸雞脖、炸雞排……琳瑯滿目的美食吸引了不少食客。

  餐車主人阿卜力孜·阿卜杜克熱木忙著在後臺制作食品,餐車煎烤炸煮蒸設施一應俱全,操作簡易便捷。妻子則在餐車前臺補充貨品,服務食客。餐車除了提供雞肉類食品,還有馕餅、涼皮等特色美食。

  在新疆和田地區墨玉縣扎瓦鎮客運站旁,顧客在便民餐車前購買食品(10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在新疆和田地區墨玉縣扎瓦鎮客運站旁,阿卜力孜·阿卜杜克熱木(左)和妻子在便民餐車中制作食品(10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哪裏人流多就開到哪裏,這輛約10平方米的餐車成了夫妻倆流動的小飯店。“一天能賣出1200元左右,夏天生意好時最多能賣到3000多元。”阿卜力孜説。

  這樣的餐車如今在墨玉縣熱鬧街道都能見到,這是當地引進扶貧企業新疆美比特集團有限公司今年新推出的扶貧利民項目。公司配送中心餐車配送負責人邵金介紹,目前有約500個便民餐車活躍在大街小巷,企業統一配送貨品,確保食品安全,還提供餐車維修服務,未來計劃推廣到整個和田地區。

  小小餐車背後還映射出南疆地區發展特色養殖、推動産業扶貧的成效——墨玉縣便民餐車所售制品是當地肉雞産業鏈的一部分。

  在新疆美比特集團有限公司,員工在車間裏忙碌(10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在新疆美比特集團有限公司,員工在車間裏忙碌(10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在新疆美比特集團有限公司,員工在車間裏忙碌(10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攝

  新疆美比特集團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王金磊介紹,目前種雞繁育孵化、肉雞養殖屠宰、深加工、飼料加工、産品包裝、冷鏈物流、檢驗檢測等産業環節已落戶墨玉,鄉有養殖基地,村有合作社,戶有養雞舍,已帶動近6000人就業,其中約3000人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來自扎瓦鎮的村民麥麥提阿卜杜拉·艾山今年5月來到公司上班,現在是調理制品車間負責人,便民餐車不少貨品都出自他所在的車間。之前做小生意的他收入不穩定,如今月工資穩定還能準時下班。“離家近了,方便照顧年邁的父母。”他説

  在新疆和田地區墨玉縣扎瓦鎮客運站旁,阿卜力孜·阿卜杜克熱木在便民餐車中制作食品(10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磊

  麥麥提阿卜杜拉盤算著日後也買一輛便民餐車,晚上下班後可以在村裏售賣。“累是累一些,不過有錢賺,就有勁兒幹。”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載入更多
北京:夜色怡人
北京:夜色怡人
我的長江我的家
我的長江我的家
花開迎盛會
花開迎盛會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長春遭遇罕見強雨雪大風冰凍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63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