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位老人北京門診挂號記
2020-10-26 08:08:2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0月10日清晨7點多,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門診樓唯一的老年窗口,老年人在排隊等待挂號。 本報記者尹平平攝

  自今年2月下旬以來,北京市二級以上醫院因疫情防控等原因,實行非急診全面預約挂號——患者可以通過撥打114等電話預約,也可以通過手機訂閱醫院服務號、下載醫院官方App等渠道網絡預約,每個渠道都有一定數量的號源。

  對于多數患者來説,此舉可免除窗口排隊挂號的麻煩,降低人員聚集導致院內感染的風險。但對很多不會操作智能手機,尤其接打電話都有困難的老年人來説,醫院挂號門檻的陡然提升,導致他們獨自就醫變得格外困難。

  近日,記者深入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北京中醫醫院、廣安門醫院、西苑醫院、宣武醫院、北京協和醫院等多家北京市二級以上醫院,追訪因預約挂號造成老年人看病難的問題。

  以前搬個小馬扎,蹲宿也能挂上號

  “趕緊地,再晚兩步,號兒就被人用手機搶光了!”10月10日早晨7點,李玉蓉緊捯碎步,催促身後的老伴一起往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門診樓裏衝。

  門診大廳裏巨大的顯示屏和隨處可見的自助機,反覆滾動著“我院全面取消現場挂號”的內容。樓內顯眼處擺放或張貼的宣傳板上,詳細介紹有關網絡預約挂號的流程。

  此時,這家醫院唯一一個現場挂號的窗口——面向70周歲以上老年人的窗口,已經排起了長隊。老人們一個比一個來得早,仍有點兒神色緊張。

  “不知道還有沒有號了?”隊伍中總能聽到有人這麼嘟囔,“打114電話預約,號源特別少,動不動就約到倆仨月之後,我等不及啊!”有老人分享自己的經驗。

  “我前兩天來都沒挂上號,今天再來碰碰運氣。”今年78歲的李玉蓉對記者説,“現在都用手機網上挂號,我哪兒會啊!別説上班時沒用過手機,剛退休那幾年也沒時興呢。除了接電話,手機上別的功能我也不會用”。

  李玉蓉身材瘦小,眼圈又黑又深,説話時雙手不由自主地在身上撓幾下。“我這身上癢了好一陣了。最近癢得每天後半夜才睡著,四點鐘又醒了。”她邊説邊摘下頭頂印著北京申奧標誌的紅色棒球帽,指著灰白且稀疏的頭髮對記者説:“現在連頭皮都癢得厲害。”説著,又使勁地抓了兩下頭皮。

  李玉蓉先是抱怨兩個兒子都指望不上,隨即又跟記者嘆氣道:“他倆各自都有倆兒子,一早一晚都得接送孩子。工作忙得十一都沒放假,還能指著他們來給我挂號?”她還以為讓兒子用手機幫忙挂號,得讓他們帶著手機到醫院才行呢。

  “這一輩子我什麼事都自己幹,老了老了連看個病都不行了?”她心有不甘地説。

  排在李玉蓉後面的鐘德銘老人,今年已經82歲了。他讓兒子給自己預約挂號,由于不會用自助機,他只好排隊取號。他説醫院裏有熟悉的醫生,可自己一輩子最反感走後門。如果有辦法,連兒子他也不願意麻煩。

  “以前哪怕淩晨4點多,我搬個小馬扎過來,蹲一宿也能挂上號。現在非得靠別人了!”鐘老爺子忍不住懷舊起來。

  7點半,挂號窗口開了,排到李玉蓉時皮科沒號了。“我不是非要挂專家號,晚幾天的能挂上就行。”她跟窗口人員懇求道。但窗口只能挂今明兩天的號,對方也幫不上忙。

  按照預約挂號流程,醫院自助機上可以挂4日之內的號,手機App上可以挂8日之內的號。記者查詢除當日和第二天外,這家醫院皮科號源尚足。但自助機需要通過支付寶、微信掃碼,或者插入銀行卡付款,手機挂號則要綁定個人銀行卡賬號。

  李玉蓉既沒有支付寶和微信賬號,也沒有銀行卡,眼看著還有號,可她卻挂不上。

  一位在自助機前排隊的年輕姑娘,主動提出幫她掃碼支付。李玉蓉驚喜之余,趕緊塞給姑娘十塊錢。對方幫她把醫保卡插進自助機,沒想到輸入手機號時卻卡殼了——李玉蓉連自己的手機號碼都不記得,忙問身邊老伴,老伴也搖頭。

  “我使勁記了,還是沒記住……”她從自己拎的布口袋裏,掏出一個巴掌大的筆電,連説:“對不起,我有點兒慢,等等我啊。”她邊翻邊不住嘴地向這位姑娘還有排在後面的人道歉,甚至下意識地點頭哈腰起來。

  她的筆電裏記得亂七八糟,還夾了一些零碎的紙片和名片。她一邊翻紙片一邊稀裏嘩啦地往地下掉,李玉蓉也顧不上撿,嘴裏還在嘟囔:“就記在這上面了,馬上就找到。”終于,她指著一串號碼對姑娘説,這就是自己的手機號。對方輸入以後,總算幫她挂上號了。

  “謝謝!還是閨女好啊,我要是生個閨女就好了!”她不停地感慨道。

  啥是微信支付寶?

  劉蓮蕙不僅比李玉蓉歲數大,也比李玉蓉還固執。

  10月12日,北京的天氣分明是響晴薄日,劉蓮蕙卻拎著一把長柄雨傘,出現在廣安門醫院的門診樓裏。

  她穿著灰色的羊絨衫,外面套著藍印花布的褂子,落落大方,只是走路有點瘸。“我今年本命年,要不是年初摔了一跤還做了手術,走路可利落了!”84歲的劉蓮蕙告訴記者,她不願意拄拐,擔心讓人看出老態,拿著長柄雨傘可以維持些體面。

  她十一假期前就打聽到,給自己做手術的王醫生,節後9日、10日、12日出專家門診。她按時連來兩天卻沒挂上號。廣安門醫院是中醫醫院,老年患者格外多,盡管醫院預留了兩個老年窗口,但只能挂當天的號,專家更是一號難求了。

  12日一大早,劉蓮蕙老人還是沒挂上號。她想再碰碰運氣,一直等到下午依然無果。記者在自助機上查詢發現,後面幾天還有王醫生的專家號,但窗口不能預約挂號。

  聽完老人訴求後,自助機旁的導醫耐心解釋説:“這些自助機只能掃碼支付,連銀行卡都不能刷,您微信或支付寶裏有錢嗎?”沒想到,劉蓮蕙竟反問道:“啥是微信支付寶?”

  她還掏出自己磕得掉皮的老年機,一邊摁下114按鍵,一邊向導醫展示:“114裏面半天也沒説挂號的事,一會兒讓摁‘1’,一會兒讓摁‘2’,搞不清什麼名堂。”

  在醫院門口保安的指引下,她拄著雨傘問了七八個人,終于找到門診辦公室。進去訴説一番,對方説:“要不您找醫生加號吧?”

  “我不願意給人家添麻煩!聽説王大夫今天做手術,很晚才結束,我也等不起了。”老人還向記者透露,她不放心把醫保卡和現金給志願者或年輕人幫忙,“那機器上寫得明明白白的,不要把醫保卡給任何陌生人”。

  一位在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門診樓服務的志願者説,每天幫患者解決最主要的問題,就是預約挂號。“但對那些沒有手機,連銀行卡也沒有的老人,想幫也幫不上忙。”她還向記者反映,此前志願者中也有一些退休的老年人。由于他們也不太會操作手機,很多志願服務都幫不上忙,只能簡單地為患者指指路。

  回家慢慢研究這個二維碼

  廣安門醫院門診的5號和7號窗口,是專為60歲以上老人服務的。在這兩個窗口中間的顯示屏上,一直有播放如何通過微信訂閱醫院服務號預約挂號的視頻,流程演示得很詳細。

  記者根據演示步驟操作,對比發現手機號源比自助機號源更充足。但窗口排隊的老年人,幾乎沒有一個人關注這個視頻,大家都不無焦慮地盯著隊伍的行進方向。

  “你們年輕人覺得簡單,對我們來説可沒那麼簡單。我也一步一步學過,結果記住這個忘了那個。後來幹脆別費事了,還是排隊吧。”一位排隊的69歲老人對記者説。

  10月12日,記者看到一位戴著眼鏡文質彬彬的老人,來到北京中醫醫院咨詢臺打聽如何預約挂號。咨詢人員指著印有“京醫通”二維碼的立牌,請老人用手機掃碼挂號。這位老人是帕金森患者,好不容易才點到“掃一掃”,手機卻沒有任何反應。

  咨詢人員接過老人手機才明白,雖是智能觸屏手機,可沒有開通網絡數據服務。老人自言自語地説:“要不我把這個二維碼拍下來,回家慢慢研究吧。”

  老人顫抖著拍過“京醫通”二維碼,重新點進手機相冊,卻找不到這張照片了。“我剛拍的二維碼去哪兒了?”他動作很慢地挨個點開手機相冊裏的每一個文件夾。記者看到幾乎每個文件夾裏,都有幾張他拍過的各種二維碼。他分不清哪個是剛拍的。似乎也不想再問下去了,只是搖搖頭走出醫院。

  相比之下,康蘭芬在西苑醫院接受的導醫服務則體貼得多。“姑娘,您能教我網上預約挂號嗎?我每次看病都要跑兩回,一回挂號,一回看病,太麻煩了。”她向導醫女孩求助。

  “奶奶,網絡預約挂號得用手機綁定個人賬號,對您來説確實有點難。以後您就打我們醫院的預約挂號電話,然後帶證件來窗口取號就行。”導醫女孩熱心地説。

  康蘭芬支吾一聲走了。記者追上去,只見她嘆了口氣,抬手把銀白的頭髮往耳後一別,露出自己的助聽器:“你看我這耳朵,打電話聽不見啊。”

  原來,大于80分貝的聽力損失,即使戴助聽器也很難聽清電話內容,需要配備專用設備,經過特定訓練才能實現。西苑醫院為患者預留的這條預約挂號的捷徑,78歲的康蘭芬還是走不通。

  我的手機只會用它打電話

  10月10日下午,獨自到北京中醫醫院挂號看病的劉廣茂,得知要用手機預約或者自助機挂號時,只説了句:“我不會。”然後扭頭就走,乘坐電梯上了四樓。

  他徑直走到心內科,看見有患者從診室出來,趕緊進去請醫生加號。接下來,他也不去掃碼分診等待叫號,仍舊乘患者就診間隙,加塞兒擠進去請醫生看病。

  今年83歲的劉廣茂,雙腿都做過手術。雖然腿腳看著利落,但每走一段時間路,就得停下來歇一會兒。

  “多虧醫生給加了號,不然今天又要白跑。之前去安貞醫院看病,白跑了好幾趟,人家現場不挂號了,醫生也沒有許可權加號。”劉廣茂是坐公交車來的,單程就要1個多鐘頭。

  雖然和兒子住在一起,可兒子卻幫不上劉廣茂的忙。因婚姻破裂,兒子患上了嚴重的精神疾病,劉廣茂不僅自己要挂號看病,還要給兒子挂號看病。他患有白內障,看不太清手機螢幕,除了接打電話外,其他手機操作都不會。

  10月19日中午,在北京協和醫院門診樓前的長椅上,王淑娟忍不住連聲嘆氣——沒有預約,自己連醫院的門都進不去。

  北京協和醫院門診患者就診須知顯示,除了北京健康寶和國務院行程碼以外,還需出示當日就醫的預約憑證。各處顯要位置,都張貼著“無預約患者不能進入院區”的告示。

  今年70歲的王淑娟,近來感覺腸胃不適,想到醫院來看看。她和老伴都不會用手機挂號,在門診樓前簡易棚屋的咨詢臺想問問,排了半個小時隊,也沒排到自己。結果胃又疼起來,只好先坐在長椅上休息一下。

  王淑娟説,女兒很關心自己,可她不想給女兒添麻煩。她的獨生女兒被單位外派到美國常駐,因為疫情回不了國。“女兒在國外工作,我還有兩個外孫子,小的1歲、大的3歲,本來應該過去幫忙的……”王淑娟説到這裏眼圈紅了,“網上每天下午4點放號,女兒那裏就是淩晨1點。我真是不忍心讓她幫忙……”(記者 尹平平 文中受訪老每人平均為化名)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56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