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陽:半份菜、小份菜成新風尚
2020-10-21 09:4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貴陽10月21日電(記者蔣成)19日中午,在貴州省貴陽市觀山湖區上班的王丹妮與兩名同事通過手機App點了1份外賣,因為都是女生,她們點了3份“小碗菜”和3碗米飯。“自從商家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後,我們午餐一般都選擇這種方式”,王丹妮説,“這樣既節約了糧食,也省了錢。”

  王丹妮介紹,她們當天點的3份“小碗菜”分別是青椒脆哨馬鈴薯丁、泡椒雞丁和玉米肉末,外加3碗米飯,一共花費42.7元。“在以前,3份菜以及米飯至少要花70多元,並且我們3個女孩未必能吃完,容易造成浪費。”王丹妮説。

  貴州省餐飲行業商會副秘書長褚炎明介紹,貴州省餐飲行業商會此前發布《厲行節約堅決制止餐飲浪費倡議書》,貴陽市不少商家通過張貼反對浪費的標語、主動提醒客人適度點餐、為客人提供打包服務、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等形式響應號召。其中,以外賣為主的半份菜、小份菜受到消費者青睞,銷量明顯提升。

  貴陽市不少商家在菜名後添加了“小份”“半份”“一人份”等字樣。記者採訪發現,在品類上標有“小份”“半份”“一人份”最多的是主食、燒菜、燜菜類。對于一些單價比較高的禽類菜品,也有不少商家採用半只或小份售賣,一來降低單價,吸引更多人消費,同時也避免造成浪費,比如“糯米鴨(半只)”“北京烤鴨(半只)”等。

  貴陽市商家“但家香酥鴨”負責人劉海斌介紹,在推出小份菜之前,“但家香酥鴨”27家門店外賣訂單月銷售額穩定在45萬元左右,從7月份上線小份外賣“大鴨半只”至今,銷量持續上漲,9月份銷售額已突破100萬元。

  美團外賣平臺統計,貴陽市9月份含“小份”“半份”“半套”“單人份”“中份”的餐品銷量比7月增長約20%,較去年同期增長102%。“消費者選擇適合自己的分量購買,既恰好滿足了需求,又不會造成浪費,對節約糧食有積極作用。”美團外賣西南區域公關負責人代鑫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637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