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三五”時期我國森林旅遊産業規模快速壯大
2020-10-15 17:45: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記者胡璐)國家林草局林場種苗司副司長、生態旅遊管理辦公室主任張健民15日表示,“十三五”時期我國森林旅遊産業規模快速壯大,已成為林草業重要支柱産業和極具增長潛力的綠色産業。

  張健民是15日在國家林草局召開的第四季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介紹説,2016年至2019年,全國森林旅遊遊客量達到60億人次,平均年遊客量達到15億人次,年均增長率為15%。其中,2019年遊客量達到18億人次,佔國內年旅遊人數的近30%,創造社會綜合産值1.75萬億元。雖然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森林旅遊業造成重大影響,但按照目前趨勢,有望在下半年繼續保持復蘇勢頭。

  他説,我國森林旅遊也逐步擺脫以觀光旅遊為主的森林旅遊傳統模式,森林體驗、森林療養、自然教育、山地運動、森林馬拉松等新業態新産品呈現出百花齊放態勢,森林旅遊産品的有效供給能力得到顯著提高。

  近年來,在借鑒國外國家步道發展成效的基礎上,國家林草局依托大林區、大山區,推動我國國家森林步道發展。2017年以來,連續公布了3批12條國家森林步道名單,分別是秦嶺、太行山、大興安嶺、武夷山、羅霄山、天目山、南嶺、苗嶺、橫斷山、小興安嶺、大別山、武陵山國家森林步道,步道總長度達到22000公里。調查顯示,長距離野外徒步已成為很多城鎮居民熱衷的戶外活動形式,森林步道已經成為公眾深入大自然、體驗大自然的重要載體。

  張健民説,森林旅遊在助力脫貧攻堅中也取得了顯著成效。據國家林草局2019年測算,2018年通過森林旅遊實現增收的全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約為46.5萬戶、147.5萬人,年戶均增收達到5500元。

  下一步,他説,國家林草局將用生態旅遊統領依托森林、草原、濕地、荒漠及野生動植物資源開展的觀光、遊憩、度假、體驗、健康、教育、運動、文化等相關活動,進一步加大行業管理力度,不斷提高生態旅遊産品的供給能力和服務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1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