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基本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
2020-09-28 15:33: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記者魏玉坤)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28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截至2019年底,全國農村公路裏程已達420萬公里,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100%通硬化路;到2020年8月底,已基本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100%通客車。

(社會)國新辦舉行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交通保障發布會

  9月2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戴東昌,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羅佳明,雲南省交通運輸廳負責人王勇,甘肅省交通運輸廳廳長李睿介紹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交通保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脫貧攻堅、交通先行。戴東昌介紹,近年來,交通運輸部注重發揮交通運輸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和服務性作用,多措並舉抓好交通扶貧工作和政策執行,交通扶貧取得顯著成效:

  一是告別“出行難”。加快推進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設,2016年至2019年,支援貧困地區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建設了約9.6萬公里硬化路,完成約45.8萬公里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

  二是打通“大動脈”。貧困地區綜合交通運輸通道網絡加快形成,曾經“山裏山外兩重天”的局面徹底改變。2016年至2019年,支援貧困地區改造建設了1.69萬公里國家高速公路、5.25萬公里普通國道,縣城基本實現了二級及以上公路覆蓋,許多縣城都通了高速公路。

  三是暢通“微迴圈”。大力推進村村通客車,加快推進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網絡體係建設和“快遞下鄉”工程,“城貨下鄉、山貨進城、電商進村、快遞入戶”雙向運輸服務進一步打通。

  四是走上“致富路”。推動“交通+特色農業+電商”“交通+文化+旅遊”“交通+就業+公益崗位”等扶貧模式發展,增強貧困地區的“造血”功能。

  戴東昌表示,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繼續強化部省溝通協作,全力推進“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確保交通脫貧攻堅成果成色足、品質優。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5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