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科大學生給蘋果“敷面膜” 提高果實品質減少套袋垃圾
2020-09-28 08:59:34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陜西科技大學有一項“黑科技”——“蘋果面膜”,9月25日,科技日報記者專門了解到,這是一項利用腐植酸綠色材料研制的蘋果液態膜技術,用來代替傳統的蘋果套袋技術。這個“黑科技”産品可以直接噴灑在蘋果上,果面會迅速形成一層高分子膜,防禦病蟲與裂曬效果明顯,讓蘋果在陽光的滋潤下變得既好看又好吃。

  記者從陜西省果業中心獲知,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蘋果生産國和消費國,2019年中國蘋果年産量高達4240萬噸,出口僅為97.1萬噸。問題出在果品品質總體不高,生産過程中人力等成本過大。記者還了解到,每年因果面套袋,會産生百萬噸以上的塑膠垃圾。

  “陜西蘋果産量佔全國的26%,延安蘋果約佔陜西的1/3。延安山地蘋果個頭大、色澤好,但當地果農給蘋果套袋、摘袋,耗費的人力、物力、財力巨大,蘋果套袋亟待科技支撐!”蘋果液態膜技術團隊負責人、陜西科技大學化學與化工學院化學專業研19級學生薛瑜瑜説,“蘋果面膜”主要分A劑和B劑。A劑主要原料選用從煤炭中提取的腐植酸,做成綠色環保的“蘋果面膜”,既提高果品品質,又調理土壤,起到防止病蟲害的作用。B劑起到交聯抗菌的作用,防止裂果。在噴灑A劑以後、需迅速噴灑B劑。在研發過程中,研究人員逐一攻克了“蘋果面膜”的安全性、防水性、防病蟲害、噴灑果面成膜效果以及膜的降解性能等難關。研制出具備抗菌、保水、防護等功能的腐植酸蘋果液態膜,解決了蘋果生産套袋成本高、蘋果品質低、勞動強度大等問題。

  “‘蘋果面膜’雖小,卻蘊含著我們大學生創新創業的心願:助力陜西蘋果産業提質增效,助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團隊負責人之一林磊説。

  蘋果産業是陜西省最具國際競爭優勢的産業,也是脫貧攻堅重要的支柱産業。全省45個蘋果生産基地縣農民年收入均過萬元,其中國家級貧困縣佔了一半。陜西蘋果産業發展的好壞直接影響到脫貧攻堅成果的鞏固和擴大。

  科技創新的一小步,必將累進為推動産業新舊動能轉換的一大步。該“蘋果面膜”技術已成功應用于陜西多區域蘋果試驗田的栽培中,還在延安市寶塔區臨鎮鎮鄉建立了2100畝推廣示范田。如今這些蘋果長勢喜人,國慶中秋雙節將迎來豐收季,每畝預産量為7000斤,每畝預産值為70000元。(記者史俊斌)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55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