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色蒙古》等25部作品獲“駿馬獎”
2020-09-26 00:59: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5日電(記者翟翔)第十二屆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頒獎典禮25日晚在京舉行。《青色蒙古》《羅布泊新歌》《無數燈火選中的夜》《檐上的月亮》等25部作品和哈森、鐵來克·依布拉音等5名譯者分獲長篇小説獎、中短篇小説獎、報告文學獎、詩歌獎、散文獎、翻譯獎6個獎項。

  記者了解到,本屆評獎共有376部作品和20名譯者參與,集中反映了2016年至2019年中國少數民族文學的創作成就。獲獎的作家和譯者來自16個民族,除了專業作家外,有的是民警,有的是中學教師,有的在草原上經營著小小的餐廳,有的一直打工剛剛成為簽約作家。

  中國作協主席鐵凝介紹,在這些作品中,雄偉的山河、博大的文化、繽紛的風物被深情地凝望和咏唱;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向著新生活的奮鬥,人民的喜怒哀樂、人民的英雄壯舉,被珍重地記錄和講述。

  “寫作者如同種子,蘊含著飽滿的可能性,從時代和生活的陽光、空氣和土壤中汲取養分、積蓄力量,發芽、開花,成就了中國文學的萬紫千紅。今晚,也是一個熱烈綻放的時刻。”鐵凝在頒獎典禮上説,中國少數民族文學如萬斛源泉、隨地而出,如陌上花開、目不暇接,滋養著各民族人民的心靈,凝聚著各民族人民的情感,構成了我們民族共同精神家園中生機勃勃的盛大景象。

  據悉,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是由中國作家協會、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共同主辦的國家級文學獎,設立于1981年,旨在貫徹落實黨的民族政策,增進各民族文學工作者的交往交流交融,弘揚少數民族優秀傳統文化。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54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