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寧夏:食堂是培養學生節約意識的“第二課堂”

2020年09月25日 20:14:4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銀川9月25日電(記者艾福梅、馬思嘉)走進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第一中學的二層小樓食堂,外墻上綠底白字的橫幅格外顯眼:吃光飯菜,永不浪費;光碟行動,從我做起。

  “課堂是育人的主要場所,而餐廳是培養學生節約意識的‘第二課堂’。”銀川市第一中學副校長楊樹斌説,學校緊抓兩個“課堂”,讓“愛糧節糧”成為校園新風尚,減少校園“舌尖上的浪費”。

  記者採訪了解到,在這所在校生約3000人的高中學校,節約糧食是秋季“開學第一課”“國旗下講話”的重要主題。同時,節約教育也融入生物課、地理課,教師通過給學生講耕地減少、糧食種植方式等,潛移默化影響學生。

  在食堂這個厲行節約的主戰場上,銀川市第一中學不僅每日提供種類豐富的菜品供學生自由選擇,而且基本做到一周不重樣,以防學生“吃膩”浪費。

  “小碗菜分量不大,一般學生拿兩個都能吃完。”食堂廚師長孟海斌説,打米飯時食堂工作人員會詢問學生需求,少打或多打,窗口邊還有免費米飯,供不夠吃的學生自取。

  這所學校每天還有行政領導和學生一同吃飯,詢問、匯總學生意見,同時提醒學生適量拿餐,不要浪費。

  “意見都會進入學校智慧管理係統,以數據形式留存,反饋給食堂負責人,根據情況調整菜品種類。”楊樹斌説,像黃燜雞、羊肉臊子面等每次都供不應求的飯菜,食堂會長期保留,“差評”多的菜就剔除。

  不僅是銀川市第一中學,記者走訪寧夏多所中小學發現,他們都把食堂作為培養學生節約意識的重要“課堂”。

  銀川唐徠回民中學高中部從去年10月就針對一些飯量較小學生推出“半份菜”。“學生省錢,也減少了浪費,食堂雖然收入減少但也節省了原材料,並不虧。”高中部辦公室主任何林説,“半份菜”推行效果顯著,每日泔水量從之前的50多斤下降到30多斤,且多是湯汁和配菜。

  “每次打飯,阿姨都會特別溫柔地説不夠了可以免費再添,我就不會一下子要很多。”銀川唐徠回民中學學生趙珂漪説。住校近一年,這位高二女生很少去校外就餐。“學校食堂飯菜種類每天都不一樣,便宜又好吃。”她説。

  在北京師范大學銀川學校,陪餐教師的監督提醒、學校課堂的教育已讓學生有了一定的節約意識。“雖然飯菜不如家裏好吃,但也不想浪費,老師和家長看到我剩飯都會批評。”初二學生呂東璇説。

  晚餐時分,在一張桌前,4名男生一同就餐,等著一個小個子男生吃完。“他昨天‘眼大肚子小’剩菜,被老師批評了,現在我們都監督他吃完。”一名男生説。

  記者在泔水桶前隨機等待10名前來放餐盤的學生,其中7人都“光碟”了,3名學生由于個人口味問題剩下一點素菜。直到學生就餐完畢,泔水桶裏也只是底部有些湯汁、配菜等。

  “很少有學生故意浪費,如果食堂飯菜的口味、分量都與學生需求相匹配,絕大多數學生是願意吃完的。”何林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4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