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洞庭米王”豐收心曲:粒粒辛苦方有“一粥一飯”

2020年09月23日 20:28:36 來源: 新華網

(中國農民豐收節·圖文互動)(1)“洞庭米王”豐收心曲:粒粒辛苦方有“一粥一飯”

  9月22日,湖南省岳陽市湘陰縣鶴龍湖鎮南洲村,李昌浩查看水稻長勢。 新華社發(曾丹 攝)

  新華社長沙9月23日電 題:“洞庭米王”豐收心曲:粒粒辛苦方有“一粥一飯”

  新華社記者周楠

  金秋時節,洞庭湖平原上稻浪滾滾。湖南省岳陽市湘陰縣鶴龍湖鎮南洲村的李昌浩每天早上起來就先去田裏看看,他對今年的水稻長勢很滿意:“品質很好,産量也能上一個臺階,估計畝産可以超過800斤。”

  李昌浩是遠近聞名的“米王”,種了54年田,執著于種出綠色、可口的大米,幾乎一天到晚都在田裏。有鄉鄰評價他“一根筋”:別人耕田耕兩遍,他一定要耕四遍;別人施化肥,成本低,見效快,他堅持漚農家肥,成本翻兩倍,還一身大糞味;別人撒除草劑,田裏幹幹凈凈,他非要人工拔草,草拔了沒多久又開始長,田裏生物多樣性比別人好,有青蛙、泥鰍出沒。

  到收割時,別人家施化肥種出的水稻能畝産1000斤,他家只有700多斤。李昌浩不在意,“民以食為天,吃得飽,還要吃得安全健康。”

(中國農民豐收節·圖文互動)(2)“洞庭米王”豐收心曲:粒粒辛苦方有“一粥一飯”

  9月22日,湖南省岳陽市湘陰縣鶴龍湖鎮南洲村,李昌浩家的水稻即將迎來豐收。 新華社發(曾丹 攝)

  2016年,湖南省舉行首屆“米王爭霸賽”,女兒替他報了名,又打了一個多小時電話,説服他背了一袋米去參賽。他提早3個小時到了賽場,看別人穿得光鮮,還有政府幹部帶隊,只有他是一個老農單獨參賽。他蹲在會場旁,用自帶的酒精爐煮了一小鍋飯,準備配著辣椒醬吃了早飯就坐車回家。飯香四溢,同來參賽的人聞香而來,吃了幾口,扯住他,“你別走,你這個肯定拿冠軍!”

  經過相關指標檢測、100多名評委品嘗和“盲選”,這位膚色黝黑、穿著土氣、背著一個編織袋的老農民舉起獎杯,成了湖南首屆“米王”。

  隨著光陰流逝,“米王”的榮譽漸漸淡去,但李昌浩還是特別珍惜“米王”這兩個字。“米王”年齡增大,兩個女兒不放心他,去年好幾次要接他進城住。兩個女兒勸他:“您馬上就70歲了,別折騰了。”他拒絕了,“種了一輩子田,不舍得離開,自己的飯碗要裝自家的米。”

  今年,為了更精心打理,他把種田規模減少到3畝。今年2月,當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還比較嚴峻時,他便早早為今年的糧食生産做準備,每天都戴著口罩,趕制農家肥。3月,當地疫情防控形勢逐漸向好,他趕緊犁田,又去買來石灰撒到田裏,用來中和土壤的酸性。

(中國農民豐收節·圖文互動)(3)“洞庭米王”豐收心曲:粒粒辛苦方有“一粥一飯”

  9月22日,湖南省岳陽市湘陰縣鶴龍湖鎮南洲村,李昌浩在家裏碾米。 新華社發(曾丹 攝)

  浸種那段時間,他晚上都睡不好,半夜起來兩三次,查看種子發芽情況。白天,又在田裏撒米糠、茶枯、豆粕等天然肥料,堅決不用化肥,不打除草藥。春光燦爛的時候,種子剛播下去,一群群鳥飛到“米王”的田裏,他怕種子被吃掉,連著去守了10多天,把鳥驅趕走。他既煩惱又自豪,“沒辦法,我田裏沒打農藥、沒撒化肥,田裏螺螄、魚蝦多,小鳥喜歡來。”

  今年汛期,洞庭湖平原上高溫和暴雨疊加。暴雨一停,他就趕到田裏,把多余的水排出去,並查看病蟲害、雜草的發展情況,精心呵護著自家水稻。“種田不容易啊,粒粒皆辛苦,但是黎民百姓的‘一粥一飯’,就是這麼來的。”李昌浩説。

  春華秋實,再過10天,“米王”家的稻谷就要收割了。看著沉甸甸的稻穗,李昌浩高高興興開始做收割準備,“看著這些糧食,心裏就很踏實,我準備種到80歲。”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53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