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自貿“擴群”,開放“上新”
2020-09-21 21:5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題:自貿“擴群”,開放“上新”

  新華社記者謝希瑤、陳煒偉

  隨著國務院有關方案的公布,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亮相,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區域進一步擴展。

  自貿試驗區是中國改革開放的試驗田,7年多來,自貿試驗區累計形成260項制度創新成果向全國或特定區域復制推廣,成效顯著。這次自貿試驗區擴容,數量增至21個,不僅是數量上的突破,區域上的擴展,更是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提速擴容,為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探索路徑、積累經驗。

  此次擴容充分考慮了對自貿試驗區的戰略定位和要求,各地圍繞服務貿易、先進制造業、科技創新和數字經濟等新領域、新業態,提出了特色鮮明的差別化試點任務,打造各具特色的改革開放新高地。

  今年以來,《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出臺,外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壓減……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國際形勢,此次自貿試驗區擴容,彰顯了中國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方向不變、決心不變。

  隨著新一批自貿試驗區活力迸發,中國的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會逐步顯現。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開放的紅利惠及全球,高水準開放不僅有利于倒逼國內深層次改革,也有利于做大全球市場這塊蛋糕。堅持擴大開放是中國踐行合作共贏的發展承諾,更是實實在在的行動。

  相關連結:

  國務院印發《關于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及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區域方案的通知》

  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透視我國自貿試驗區再擴容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522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