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石山脫貧志:三只羊新傳
2020-09-20 15:4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9月20日電(記者胡佳麗 安濤 吳思思)三只羊沒有可愛的童話故事。

  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三只羊鄉位于的桂西北萬山叢中,是一片縱橫260平方公里的大石山區。瑤、壯、苗、毛南等少數民族群眾世代聚居于此,在萬壑千岩中生産生活。

  貧困的代名詞

  “三只羊”,這是一個浸透瑤民血淚的名字。

  《都安瑤族自治縣志》記載:明末清初,散居附近的瑤族先民,因忍受不了土官的壓迫和剝削,被迫離開家園躲入深山,經歷千難萬險開拓出這塊無名之地。

  土司衙門的兵勇仍時常進山勒索瑤民,搶走瑤民獵得的野山羊。土官品嘗鮮美羊肉後明令,瑤民每年奉獻3只羊作為居山賦稅。各負責獵交1只羊的地域分別稱為“上只羊”“中只羊”“下只羊”,合稱“三只羊”。

  當山裏的野山羊獵盡了,司衙立新典,每年用9只家羊頂替3只野山羊。家養山羊越來越難上奉,便改為收繳“羊錢”,每只家羊折錢3吊,逐年提高至27吊、90吊、900吊……直至清光緒時期,“羊錢”賦貢才廢止。

  三只羊長期是貧困的代名詞。這裏屬于岩溶地貌,沒有一條地表河,旱季水位下降,深離地面,形成“地下水長流,地上渴死牛”的困境。全鄉由1210個弄場構成,有人煙的弄場128個。“弄場”是峰叢地帶間的洼地,形如鍋底,既小又少。

  三只羊鄉副鄉長梁韋曼介紹,2015年底精準識別時,全鄉1.9萬余人中建檔立卡貧困戶6000多人,貧困發生率在30%以上。

  農民有了新身份

  龍防村加遼屯的山頭上,幾百只山羊在啃食草葉,做了60多年的農民後,藍理根多了個種養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的新身份。

  他指著在半山腰的羊場説:“政府幫建了羊圈、産業水櫃,又幫硬化了通屯道路。”這位從20歲就開始養羊的毛南族老人回憶,過去屯裏沒有通路時,賣羊要走四五公里山路。

  2020年,三只羊鄉貧困發生率降至4%,梁韋曼説,新一輪脫貧攻堅戰打響後,全鄉新建道路27條、硬化道路50條,實施建設集中供水項目56個、家庭水櫃項目143個。

  “今年雨水足,水櫃都滿了,羊喝的都管夠。”藍理根指了指後山,那裏放養著5戶人家的600多只羊。

  截至去年年底,三只羊鄉本土山羊存欄2.9萬多只,2018年,鄉政府還引進公司建設澳寒羊養殖基地,作為移民安置區的後續産業。

  “盡管澳寒羊的市場價比本地山羊便宜,但出肉率高,效益更好。”養殖基地負責人李寧樂説,參與項目的200多戶搬遷戶,每戶年均寄養收益1200元。

  羊舍裏,正在育肥的羊將在年底出欄。“那時候,集育種、屠宰、冷鏈等為一體的産業鏈也將正式形成。”李寧樂説。

  安置區的夜

  傍晚天色漸暗,三兩人群聚集各處,談天、跳舞、對山歌。這是三只羊鄉可力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新區的尋常一幕。

  過去幾年間,216戶1078名貧困群眾從全鄉的14個村70個屯陸續搬遷而來。

  過去住在弄場,土地是貧瘠的,夜晚是寂寥的。1970年起,四位年過花甲的瑤族老人開石炮、搬巨石、砌墻保土,苦幹8年共壘砌全長3萬多米的145級石墻,造出水準梯田57畝。

  如今,許多貧苦戶享受易地扶貧搬遷政策搬離大山。離開故土時,83歲的韋紹規一步三回頭,那可是祖祖輩輩攢下來的田地啊!

  家徒四壁,沒有幾件東西可收拾,韋紹規刨出一包土帶走了。看到聯排的天地樓,齊全的就業、教育、醫療配套,他意識到,貧困的命運要被徹底改寫了。

  幾年來,十裏八村的搬遷戶從陌生到熟悉,安置區的夜漸漸熱鬧起來。

  小賣部裏,人來人往,琳瑯滿目的商品架旁,壘著一桶桶純凈水。店主袁光甫説,搬遷戶對飲用水的要求變高了,他瞅準商機,做起了“水生意”。

  韋紹規的兒媳胡美雲,搬遷後在安置區的扶貧車間找到一份工作。丈夫患病去世後,胡美雲獨自照顧公公和兩個孩子,平時沉默寡言,生活的重擔一度幾乎將她壓垮。如今,90多平方米的兩室一廳在她的布置下愈發溫馨。晚飯後,胡美雲與鄰居拉著家常,話漸漸多了起來。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17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