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貧困山鄉的脫貧“蜜”語
2020-09-16 19:13: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9月16日電  題:貧困山鄉的脫貧“蜜”語

  新華社記者郎兵兵

  入秋時節,甘肅省隴南市宕昌縣漫山遍野的中藥材花潔白素雅,吐露芳華。

  從哈達鋪鎮出發,順著一條山區公路行駛約3公里,路邊掩映在一片楊樹林裏的小院落,便是57歲的脫貧戶李財生養蜂“生財”的地方。院落裏一排排蜂箱整齊擺放,蜜蜂在林間穿梭飛舞。

  藥材花開引蜂來。宕昌縣是甘肅省8個未脫貧縣之一,這裏山勢險峻、谷深林密,是甘肅省道地中藥材的適生區之一。每年6月開始,滿山滿谷的黃芪、黨參等中藥材漸次開花,形成了長達4個月的花期。李財生便從宕昌縣南部沙灣鎮雅園村的家中出發,帶著300余箱中蜂,一路向北循著花香,來到80多公里外的哈達鋪鎮“赴約採蜜”。李財生説,這幾年,宕昌縣中藥材種植面積越來越大,養蜂人的“蜜田”也越來越廣。

  第一次“邂逅”中蜂時,李財生怎麼也想不到,小小“土蜂”會改變自己的貧困命運。

  30多年前,李財生一家8口僅有幾畝耕地,種完地就去打工,長期高強度的勞作,讓他身體不堪重負,看病吃藥花光了家裏的積蓄,本就貧困的家庭越發窘迫。

  聽説土蜂蜜有助于身體恢復,家人就四處找蜜。“那時候蜂蜜不好找,而且很貴。一斤10元錢,頂兩天工錢。”李財生舍不得買,四處苦苦尋覓。直到2000年的一天,他意外發現,自家房頂上一個廢棄的木箱裏,竟然“入住”了一窩土蜂。就這樣,李財生開啟了養蜂人生。

  短短幾年時間,李財生養的蜂群逐漸壯大,而他自己不僅身體好轉,還成了遠近聞名的養蜂人。産蜜時節,鄰里鄉親都會帶著瓶瓶罐罐來分享這份“甜蜜”。“養的蜂多了,産的蜜自己吃不完,給親戚朋友送一些,還能賣掉一部分補貼家用。”李財生説,悉心照料蜜蜂的日子,他的心情變好了,身體恢復得也快了。

  嘗到了甜頭的李財生,想靠養蜂幹一番事業。可蜂群數量擴繁到50群左右就跑的跑、死的死。他意識到,要養好蜂,就要學好技術。

  就在李財生苦惱的時候,宕昌縣中藥材産業迅速發展,優質蜜源不斷擴大。宕昌縣因勢利導,發展“空中農業”中蜂養殖,加大對蜂農的扶持和培訓力度。2015年,作為首批受益農戶之一,李財生學會了蜜蜂的四季管護、病蟲害防治及人工繁育等技術。將老式蜂巢全部換成了活框蜂箱。僅一年時間,他的蜂群就擴大到200群,産出1000多斤原蜜,附近3個村的村民吃上了他家的“土蜂蜜”。

  2016年,李財生在村裏成立了土蜂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真正走上了規模化養殖道路。蜂群也不斷擴大,最多時達到500多箱。

  為了守護貧困山鄉的甜蜜希望,宕昌縣把蜜蜂養殖作為重點扶貧産業之一,構建了以宕昌縣興昌蜂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為龍頭,以村辦養蜂合作社為主體,通過産供銷一體化經營,建立了“甜蜜”帶貧模式,解決了困擾農戶的銷售難題。

  “去年我家産蜜2000多斤,絕大部分由興昌蜂業公司保底收購。”李財生説。

  興昌蜂業公司按照保底價統一收購村辦合作社和農戶的蜂蜜。自2019年7月以來,公司已帶動養蜂合作社287家,帶動貧困戶7900多戶。

  解決了“賣難”的後顧之憂,優質的中藥材蜜源又提升了蜂蜜價格,蜂農們幹勁十足。

  “對蜂農來説,一年之計在于‘秋’,秋天擴繁好了,第二年蜂群就旺盛。”眼下正值蜜蜂秋繁關鍵時期,李財生和妻子經常天濛濛亮就起床,一直要忙到天黑。他説,忙不怕,窮才可怕。近4年來,通過追花逐蜜,李財生平均每年收入都在10萬元左右。“現在日子過得就像蜜一樣甜。”

  目前,宕昌縣中蜂養殖産業年産值達5000多萬元,帶動養蜂戶戶均增收5000元左右。

  如今,一群群蜜蜂和養蜂人正奔波在宕昌貧困山鄉,追逐繁花,釀造脫貧致富“蜜”。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5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