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慧康養,來了
2020-09-16 16:26:05 來源: 瞭望東方周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既要有技術的精度,更要有人文的溫度。

  文│森焱

  杭州市社會福利中心,一名老人通過智能養老機器人“阿鐵”與家屬視頻通話(黃宗治/ 攝)

  “傳音入密”的廣場舞神器,遊戲機一樣的康復機器人,“床椅一體化機器人”,還有車鑰匙大小、可定位可報警還可社交的智能助老終端機……以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為代表的現代信息技術,正在推動新時代養老服務業“彎道超車”。

  如今,種類繁多的智慧康養産品走進了老人們的生活,沒有圍墻的虛擬養老院也成為了現實。

  “黑科技”新寵

  在湖北省鹹寧市高新區,橫溝橋東站成了當地居民喜愛的廣場舞聖地。

  跳古典扇子舞的在這邊,練太極拳的在那邊,還有跳勁爆健身操的,小小的一片廣場上,不同區域的老人們各行其樂,竟然一點都不受對方音樂的幹擾。奧秘何在?

  “我們的定向傳音設備可讓聲音只在特定區域內傳播,比如可設置控制前方20米乘30米區域,不會幹擾到無關人員。”

  鹹寧傳音入密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湯雲明對《瞭望東方周刊》解釋,該技術利用超聲波作為載波,將聲音定向傳輸到前方一定角度內的舞者耳朵,由耳膜解調出聲音,從而實現了聲音像手電筒一樣的定向傳輸,達到“傳音入密”的效果。

  對此,社區工作人員表示,有了這樣的“黑科技”,老人們能盡情地鍛煉身體,再也沒人説廣場舞擾民了。

  不僅是“廣場舞神器”,越來越多的智能康養産品走進了老人們的生活。

  在上海陸家嘴長者綜合照護家園,3臺康復機器人成了老人們的寵兒,它們的名字分別叫“小腕”“小踝”和“小肢”。

  顧名思義,它們是針對腕關節、踝關節和上肢的康復機器人。

  “在它們的陪伴下,康復就像做遊戲,老人們都很喜歡玩。”據照護家園負責人施君潔介紹,當康復師設定好康復方案後,老人坐在電腦前,手肘放在肘托中,手指抓住操縱桿,螢幕上就會出現各種水果。老人可通過操縱桿上下左右移動抓水果,來達到康復訓練的目的。

  “運動數據還可以保存,為康復過程提供參考。”施君潔説。

  2019年的中國國際養老服務博覽會展示了更多走在研發前沿的智慧康養産品。

  譬如“床椅一體化機器人”,一名老人平躺其上,右手輕輕一點螢幕上的按鈕,背部抬起,小腿放下,床就變身為了輪椅。再一點擊,床椅便分離開來。

  這款機器人既可以當床,又可以當輪椅,同時配備了血壓、脈搏等生理參數監測和報警係統,通過一臺小型機器,可以進行網絡視頻,提醒老人按時吃藥等。

  一款車鑰匙大小的智能助老終端機也吸引了不少老人。

  “這個‘小鑰匙’具備實時定位、緊急求助、健康管理、社交關愛等多種功能。”技術人員介紹,在緊急情況下,老人可以通過終端SOS報警,觸發子女手機中的軟件進行及時求救。

  “相對于傳統養老模式,現代科技與養老的結合拓展了對未來養老新模式的探索。”在“夕陽再晨”創始人張佳鑫看來,老人們不斷提升的需求,促進著養老科技的發展。

  上海陸家嘴長者綜合照護家園機器人手上的“力道”,更能勝“人”一籌(圖片源自中新網上海)

  網上養老院

  智慧康養産品可以走多遠?面對這個新課題,養老從業者不斷探索智慧康養大數據建設方案。

  在山東省日照市,張蘭七十多歲了。因為老伴兒有腿疾行動不便,子女也不在身邊,老兩口此前日常生活多有不便。

  “現在好多了,普天安泰12349養老服務中心解決了我們的煩惱。”張蘭告訴本刊記者,無論是需要購買日用品、臨時藥品,還是需要助浴助餐,都可以一鍵呼叫服務。

  “兩年前,我們與日照12349養老服務中心和安泰實業聯手打造了這個平臺,開啟了線上線下互通聯動的養老服務新模式。”北京普天大健康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呂伯軒接受《瞭望東方周刊》採訪時説。

  據介紹,該服務中心線上上詳細登記了當地60周歲以上所有老年人的健康情況、生活習慣和個性需求等資訊,通過大數據運算,為老人量身定制服務項目;並線上下招募了 719名護理員,為日照全市2356名分散供養特困老人提供助餐、助潔等精準服務。

  “一個完善的數據平臺對于照護老人十分必要。數據庫的建設不僅可以翔實記錄、科學分析每一位老人身心的變化,還可以規范、監管員工的服務。”

  呂伯軒稱,圍繞老人們需要什麼服務、誰來提供服務、滿意度如何等重點問題,中心通過大數據、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等技術,對接資訊、整合資源、動態監管,實現了市、區縣(市)、鄉鎮(街道)和社區四級數據互通共用,24小時安全值守,打造了一個沒有圍墻的“養老院”。

  “智慧康養産品將突破傳統養老在居家照顧、出行、安全保護、健康管理、精神關愛等方面的難點。”全國老齡辦黨組成員、中國老齡協會副會長吳玉韶表示,以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為代表的現代信息技術,正在推動新時代養老服務業“彎道超車”。

  山東日照的普天安泰12349養老服務中心,構建起虛擬養老院(普天大健康供圖)

  既要精度,又要溫度

  為滿足人民群眾對健康、養老日益增長的需要,2017年,工業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國家衛生計生委共同發布了《智慧健康養老産業發展行動計劃(2017-2020 年)》。

  該計劃提出,到2020年,我國要基本形成覆蓋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健康養老産業體係,建立100個以上智慧健康養老應用示范基地,培育100家以上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行業領軍企業,打造一批智慧健康養老服務品牌。

  隨後,三部門連續開展了四批智慧健康養老應用試點示范工作,至今已經評選出前三批智慧健康養老試點示范單位共計394個。

  呂伯軒所工作的普天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入選了首批試點。

  “入選企業可獲得智慧健康養老相關各級政府資金和社會資金的優先支援,還可獲得各地民政、衛生計生等用戶部門在智慧健康養老相關項目採購選型中的優先支援。”呂伯軒對本刊記者稱,在一係列政策的推動下,智慧康養業站上了風口,吸引了不少資本入局。

  2019年智慧健康養老産業發展大會發布數據顯示,該年度中國智慧健康養老産業規模近3.2萬億元,近3年復合增長率超過18%,預計到2020年産業規模將突破4萬億元。

  總體來看,我國智慧康養業發展形勢向好。但需要指出的是,仍有不少智慧産品並不智慧。

  “老年人是智慧康養産品的主要使用者,最大的需求就是方便使用。”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老齡健康與宜居環境研究所副研究員曲嘉瑤稱,在實際生活中,不少智慧康養産品存在著操作程式煩瑣、界面復雜,老年人使用難的問題。

  譬如,有的産品因耗電過多而使用不便;有的産品頻繁提示更新升級,讓老人誤以為出現問題;還有一些可穿戴設備,站在年輕人的角度設計好,但沒有考慮老年人現實需求,老年人並不喜歡。

  “技術不是萬能的。智慧康養産品既要有技術的精度,更要有人文的溫度。”吳玉韶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0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