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時間銀行:南京辦法
2020-09-16 16:18:25 來源: 瞭望東方周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時間銀行”正成為城市解決養老問題的新方案。

  《瞭望東方周刊》特約撰稿吳卉

端午節大陽溝社區志願者給老人包粽子

  “年輕時做志願存時間,年邁時兌換養老服務”,你願意嗎?在江蘇省南京市,這樣的設想正在試行。

  作為全國最早進入人口老齡化的城市之一,南京60歲以上老人已超20%。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挑戰,破解養老服務主體不足難題,南京出臺方案,從市一級層面建立統一的養老服務“時間銀行”。

  截至2020年7月7日,“時間銀行”已覆蓋南京全市12個區,志願者申請人數15309人,被服務對象人數9693人,累計實現志願時間5936小時。按照部署,2020年9月,南京將在試點的基礎上全市推廣。

  觀察者稱,“時間銀行”正成為城市解決養老問題的新方案。

  “小老人”幫“老老人”

  2020年2月3日,64歲的陳敏寶光榮晉升南京市秦淮區大陽溝社區“時間銀行”裏的四星級志願者。

  “志願者的星級根據服務時長評定,分五個檔位。一星級100個小時,五星級1500個小時。”陳敏寶接受《瞭望東方周刊》採訪時説,四星級即表示她的志願養老服務滿1000小時了。

  在志願服務的日子裏,每天上午八點,陳敏寶會準時出現在預約老人家,幫忙做飯;下午兩點到四點,是她在院子裏陪六個老人聊天的時間;晚六點,她又會趕著去幫助預約老人洗澡、洗衣和擦地。

  “當初,就是‘時間銀行’的志願者到府,幫我照顧癱瘓在床的丈夫和公公。”陳敏寶説,感恩于此,她也加入了“時間銀行”,參與互助養老。

  “所謂‘時間銀行’,是指政府通過政策設計,鼓勵志願者為老年人提供養老服務,按一定的規則記錄儲存服務時間,當年老需要時可提取時間兌換服務。”大陽溝社區黨委書記吳衛華告訴本刊記者,“早于2014年9月,我們就自發啟動了志願時間銀行服務。”

  作為南京市“時間銀行”的首家試點單位,大陽溝社區至今已吸納志願“儲戶”2302人,累計時間50173小時,並吸引了中設設計集團、南京審計學院、秦淮區委黨校、胖魚頭餐飲等80家單位志願服務隊。

  據介紹,這些志願者中,最大的年齡超過90歲,最小的還在讀幼兒園中班。其中,50歲到70歲之間的低齡老人佔比60%以上,是名副其實的主力軍。

  “我們提倡‘小老人’幫‘老老人’。”吳衛華稱,低齡老人人數龐大,具備充裕的時間和為其他高齡老人提供服務的能力。如果能利用好這一部分的力量,既能為政府減輕財政壓力,也能為低齡老人的未來預存養老服務。

  “明天的你也會老去,到時也會希望有下一班的‘小老人’能夠到府看望你,能夠與你説説貼心話,幫你做點簡單的事情。”她説。

  不花錢,怎麼做?

  71歲的阮競平是大陽溝社區“時間銀行”的第一批參與者。

  兩年前,當他家裏突然斷電,“時間銀行”派出電工志願者到府排查原因,花了3小時將電路故障修復。阮競平沒有支付一分錢,只是在他累計的“時間銀行”裏兌換了3個小時。

  “‘時間銀行’的服務被居民們稱為‘不花錢的服務’。” 吳衛華向本刊記者介紹,開展“時間銀行”服務之前,老人們的需求主要依靠兩種途徑實現:

  一種是購買市場上的養老服務。譬如,幫助老人洗澡大約需要80元每次,幫助老人上下樓出行大約50元每次。

  一種由政府財政購買服務,但這項服務主要面向重點空巢獨居老人。

  “重點空巢獨居老年人是指80周歲以上空巢獨居老年人,或60至79周歲低保家庭的失能半失能空巢獨居老年人。”在2019年8月的一場新聞發布會上,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陳芳曾舉出一組數據:全市重點空巢獨居老人約有5.4萬,而同期,全市60歲以上老人的數量為147萬。

  相比而言,“時間銀行”在“不花錢服務”的同時,服務對象亦覆蓋了更多——包括重點空巢獨居老年人和存有時間的60周歲以上老年人——只要年輕時參加了志願服務,年老時即可兌換相應的服務時間。

  “不過,並不是誰都可以做志願者。”南京市民政局養老服務處處長周新華接受《瞭望東方周刊》採訪時介紹,“ ‘時間銀行’志願者在注冊時,民政局會把相關的數據與公安等部門的數據實時比對,比對志願者的信用情況、違法犯罪記錄等,以確保老人安全。”

  事實上,注冊成功的志願者若要進行養老服務,亦需遵循標準流程。

  首先,服務需要老人提交訂單發起。這個環節可由老人自行發單,也可通過直係親屬或委託人代為發單。

  隨後,“時間銀行”進行派單。老人可自主選擇、志願者可主動接單、服務點也可人工派單。除此之外,還可通過係統自動匹配、就近安排。

  而志願者的服務開啟也有既定模式。

  “一種是通過定位係統,志願者到達服務點後,點擊進入服務模式;如果GPS信號弱,可用第二種模式,掃描預約老人的臉部,向係統證實抵達服務點;如果前兩種都不成功,還有第三種開啟辦法,手動上傳服務照片。”

  南京市時間銀行管理中心負責人史秀蓮對本刊記者説,當服務結束時,志願者點擊結束選項即可。“時間銀行”所依托的大數據平臺已使志願者的服務、評價監管更加智能、便捷。

  未來服務如何兌現?

  在早期的社區試點中,如何保障未來的兌現服務,是志願者們最擔心的事。

  “為保障服務兌現,南京設立了‘時間銀行’專項基金,每年由財政撥款1000萬,其余由慈善總會向社會募捐。”周新華説。

  據介紹,這筆專項基金主要用于服務本市80周歲及以上空巢獨居老年人、60—79周歲低保家庭中失能、半失能空巢獨居的老年人和農村留守老年人,以及化解“時間銀行”的運作風險。如果志願者因離開本市需注銷銀行賬戶,基金還可按照上一年非全日制小時工工資標準的10%給予一次性獎勵。

  值得一提的另一項制度設計,是“公共時間池”。

  “目前的設計裏,‘時間銀行’志願者服務時間的存儲上限為1500小時,超出部分將自動轉入‘公共時間池’。”史秀蓮對本刊記者解説道,進入“公共時間池”的服務時間,又可發放給更多符合政府直接領取時間的老人。志願者捐贈給“公共時間池”的服務時間,未來可獲得相應的積分獎勵,用于獲得政府公共服務資源或社會力量給予的褒獎。

  “在全市層面推行養老服務‘時間銀行’,國內尚無先例。”在中國社會工作教育協會理事、南京師范大學社會發展學院教授吳亦明看來,南京的“時間銀行”不僅是對養老服務、養老事業本身的促進,更是社會治理上的創新。

  “這是政府治理、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理念在養老服務領域的具體應用,是發展互助養老的重要方式,值得關注。”吳亦明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0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