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全日制研究生含金量究竟如何
2020-09-16 08:47:0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近來,一些地方出現了非全日制研究生找工作受歧視的現象,引發社會關注。很多讀者想知道,在高校培養研究生的過程中,非全日制與全日制到底有何不同,其含金量真的比全日制低嗎?為此,我們邀請部分高校負責人從報考、課程設置、導師安排、畢業論文要求等方面予以解讀。

  問題1 報考要求一樣嗎?

  初試復試要求與全日制一致

  北京農學院研究生處處長 何忠偉

  非全日制研究生培養是相對全日制研究生培養而言的一種培養形式,其培養制度是以在職人員為主要培養對象,以提高就業者專業能力、更新專業知識為主要目的,並使合格者獲取學歷學位的終身教育制度。它與全日制研究生教育互為補充,共同構成我國的學位與研究生教育體係。

  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招生對象主要為具有國民教育序列大學本科學歷(或本科同等學力,或專科畢業兩年以上)人員。從2017年起,報考非全日制研究生要參加全國碩士研究生統一考試(初試)和招生單位組織的復試,初試與全日制考生用的是同一套試題,與全日制考生的國家錄取分數線一樣,復試要求也與全日制考生一樣。

  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的明顯優勢就是兼顧工作和學習,在職人員利用業余時間提升專業能力和學識學歷。近幾年,我校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規模保持穩定,主要生源是農業技術人員、農村基層幹部和涉農企業員工,25至40歲年齡段的非全日制研究生佔90%以上。由于他們具有一定的工作經歷,學習積極性非常高,理論與實踐結合得非常緊密,學習效果非常好,已畢業的500多名非全日制研究生正活躍在京郊農業農村第一線,把知識寫在京郊大地上。可以説,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已成為在職人員實現人生夢想的一個重要途徑。

  從學制來看,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基本學制為三年,在校最長年限一般不超過五年。根據教育部要求,培養單位可以根據學習形式和生源特點,為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制定不同的培養方案,但必須堅持同一標準,保證同等品質。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納入學位授權點合格評估范圍,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學位論文也納入抽檢范圍。非全日制研究生修滿規定學分,學位論文通過答辯,德智體美達到畢業要求,就能拿到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

  我們學校共有7個專業學位點同時招收全日制研究生與非全日制研究生,二者的培養方案、課程設置、導師配備、師資隊伍、實驗條件、學位授予都是統一標準、統一要求。比如農業管理專業,非全日制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採用的就是同一個培養方案,總學分都不少于30學分,其中課程學分不少于24學分,實踐訓練6學分。但是,考慮到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實際情況,非全日制研究生會採取周末集中授課和自學相結合的方式進行課程學習,相比之下更重視實習環節,像農業管理專業的實踐訓練就不少于6個月。

  其實,各高校目前都很重視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培養,嚴把入口關、培養關和出口關。我們學校一直致力于建設高水準應用型的現代農林大學,已形成依托農工管三大學科門類的非全日制教育教學體係,今後將不斷提高非全日制研究生培養品質,加快培養鄉村振興急需的高層次人才。

  問題2 教學內容相同嗎?

  課程設置完全一樣

  北京理工大學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 王軍政

  非全日制研究生是教育部2017年開始實施的一項重大改革,把之前由國家組織入學資格單獨統考且只授碩士學位證的在職單證碩士研究生,調整為統一參加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統一劃線、統一復試、統一錄取的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並且畢業可同時獲畢業證和學位證(雙證)。

  北京理工大學從2017年開始招收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2019年開始招收非全日制工程博士,每年大約招收非全日制碩士1000名、非全日制工程博士20至30名。從那時起,學校就明確規定非全日制研究生只招收在職定向就業類型,這與教育部2020年發布的《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中“原則上招生單位非全日制碩士研究生只招收在職定向就業人員”完全吻合。

  在培養方案和課程學分方面,我們學校對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的要求相同,包括課程內容、實踐環節、學位論文答辯與學位授位等。拿課程設置來説,非全日制學生的所有公共課、學科專業核心課和學科專業選修課,與全日制學生的要求完全一樣。課程學習主要採取集中授課方式,上課時間為周六、周日等節假日或工作日的晚上,授課教師主要以校內教師為主,招生規模比較大的MBA(含EMBA)少量(大約10%)邀請了一些國內本領域著名教師授課,工程類別碩士也邀請企業導師來校授課。非全日制研究生課程學時、考核方式和品質要求等也與全日制完全相同。在學位論文方面,文獻綜述和開題報告、中期檢查、論文評審、論文答辯等也都按照相同要求嚴格管理。學校還對全部學位論文進行重復率檢查和5%隨機抽取送校外同行專家盲審,不合格學位論文必須修改,再審合格後才能授予學位,以保證培養品質。

  從畢業情況來看,我們學校的非全日制研究生能夠在基本學制(工科三年、管理和人文社科兩年)正常畢業並獲得畢業證和學位證的比例約佔90%。

  問題3 師資有區別嗎?

  導師安排上同等對待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兼MBA教育中心主任 徐煒

  目前,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非全日制研究生培養只存在于工商管理學院MBA專業學位授權點。學校在研究生培養上一直一視同仁,無差別對待。具體到MBA專業,非全日制研究生主要是指春季招生只獲取學位證書的畢業生,也就是常説的單證班。為了規范MBA招生、培養及保證教育品質,教育部從2017年起將MBA春季招生和秋季招生並軌,推出全日制MBA與非全日制MBA。

  就我們學校的非全日制MBA和全日制MBA來説,二者除上課時間有區別外,在考試和錄取過程中並無差別,都建立了完整的、相同的培養體係和品質保證體係。從教學內容來看,二者的培養計劃核心內容與要素是一樣的;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核心必修課程與全日制研究生的核心必修課程是一樣的,包括選修課程、任課老師、教學要求、課程考試、考核要求也都一樣。

  以導師安排為例。我們學校的非全日制MBA和全日制MBA配備的導師是一樣的,都實行雙導師制。導師由學術導師和職業導師構成。學術導師來源于全校優質師資,職業導師由業界成功人士擔任,主要職責是對學生的職業規劃、職業咨詢、專業能力培養與鑒定、創新創業能力培養提供專業指導,積極溝通並一起參加實踐活動,通過學校、導師、學生三方共同努力,建設好互動交流平臺。非全日制MBA與全日制MBA的導師對于學生的要求,如實習要求、學位論文要求及論文答辯要求等都實行統一標準。同時,他們的教育督導和品質保證體係等都完全相同。

  實際上,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區別在于:全日制研究生是周一至周五上課,非全日制研究生在周末或業余時間上課。這種上課時間的差別,並不影響培養品質水準,用人單位完全沒有必要對非全日制研究生實施差別對待。

  問題4 畢業論文降低要求嗎?

  堅持同一標準保證同等品質

  北方工業大學研究生院 宋志飛

  《教育部辦公廳關于統籌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教研廳〔2016〕2號)明確要求,培養單位在制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培養方案時,應堅持同一標準,保證同等品質。北方工業大學在招收培養非全日制研究生過程中充分考慮、尊重非全日制研究生脫産學習的特點,確定了“內緊外松”的個性化指導培養方式,確保非全日制專業學位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具有同等的培養品質,特別是在保障學位論文品質方面推出了一係列舉措。

  “內緊”是指學校在制定非全日制研究生培養方案和學位論文規定時,既要清晰地認識到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的特殊性和困難之處,又要堅持“兩個一致”原則。一是論文評審標準一致。學校碩士學位論文管理規定面向全體研究生,不區分學生的全日制或非全日制身份,學校制定完善的學位論文質量監督體係,由學校督導組、導師、外校專家等多方參與,聯動開展過程監督。二是論文環節執行一致。在論文開題答辯、中期檢查、匿名評審、預答辯和答辯等環節中,兩種身份研究生須通過相同標準的過程考核和專家評審。如在開題階段,學校通過開題查新保證論文選題研究具有一定的創新性;文字復制比僅在低于15%時允許進入下一環節,大于30%則直接進入延期答辯;論文評審或預答辯不通過時,學生將視情況被要求直接延期3個月、6個月或一年不等。學校堅持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關口前移提醒,嚴格出口管理。對于課程修讀未達畢業學分要求、未按時完成學位論文的個別學生,學校管理部門會及時提醒預警,安排專人跟進,及時督促。強化研究生導師學生培養“一視同仁、同一標準”的理念,堅決淘汰不合格論文,確保學位論文品質。

  “外松”是指學校充分考慮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學習特點和個人情況,“一人一策、一生一案”,充分調動協調教學資源,採用相對靈活的個性化指導與管理方法,保證非全日制研究生學習效果最優、培養品質最佳。學校長期實行研究生培養“彈性學分制”,將非全日制研究生最長修業時間延長至五年,為學生開辟求學“綠色通道”。在選課上,學校開放全部教學課堂,非全日制研究生可依據專業培養要求和個人學習基礎靈活選擇課程,充分利用個人有效時間,用好學校資源進一步夯實專業基礎,為學位論文的高品質完成提供專業保障。

  現狀與建議

  “雙非”研究生就業常會遭歧視

  北京師范大學學生就業與創業指導中心主任 白勇

  非全日制研究生培養方式包括非全日制非定向研究生(簡稱“雙非”)和非全日制定向研究生兩類。此前,我們學校有少數院係招收“雙非”研究生,但近些年來,這些院係已停招“雙非”研究生,僅招收非全日制定向研究生。

  導致這種現象出現的主要原因在于,“雙非”研究生在勞動力市場求職過程中未受到足夠公平的對待,就業途徑不太通暢。部分用人單位對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學歷存在一定程度的歧視,比如人們常在招聘啟事中看到“招收全日制研究生”等要求,或者在同等條件下會優先錄用全日制研究生。

  “雙非”研究生就業舉步維艱,主要有以下幾個問題:

  第一,用人單位對“雙非”研究生非常不了解,對于上級部門是否能夠給這樣的學生解決戶口和編制的政策也不明確,導致不敢決策,在發布招聘需求時就沒有給予這類研究生機會。盡管有的用人單位認為“雙非”研究生很優秀,也希望招收,但又擔心後續政策問題困擾,所以不敢大膽招聘、大膽用人。就業政策的滯後未能給“雙非”研究生就業創造良好的環境。

  第二,進入實習期,“雙非”研究生需要提供各種憑證,證明自己具有應屆生身份,才能與企業簽署三方協議。但從實際情況來看,他們無法對用人單位做到廣而告之。

  第三,在應聘中,很多單位刻板地認為非全日制培養的學生知識儲備不足以和全日制媲美。

  第四,部分“雙非”研究生年齡偏大。他們大多具有一定的工作履歷,在工作之後回校繼續充電,但一些用人單位或具體政策在落實戶口、編制時,對人員年齡有嚴格限制,導致“雙非”研究生無法參加應聘。

  怎樣才能消除社會對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偏見呢?我提出以下建議:

  首先,應擴大宣傳與介紹,增加用人單位或社會對非全日制研究生的正確認知。非全日制研究生與全日制研究生相同,都屬于統招統分計劃,學歷類型同為普通高等教育。兩者的唯一區別在于學習方式的不同,而非學歷類型的不同。用人單位應該消除歧視,關注學生能力,為非全日制研究生提供更公平的競爭機會。

  其次,要不斷提高教育教學品質,提升非全日制學生的能力水準。建議高校進一步加強非全日制研究生的課程、專業設置,重視學生的能力培養和素質提升,以“高品質的人才”打消用人單位的顧慮。

  第三,教育、組織、人社等相關部門應進一步完善配套政策,打通勞動力市場政策壁壘,讓非全日制研究生競聘時可以享受到同等的政策紅利,得到同樣的展示平臺。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9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