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半邊天”力量——我國婦女脫貧攻堅成就綜述
2020-09-15 21:5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題: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半邊天”力量——我國婦女脫貧攻堅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王鵬

  婦女是脫貧攻堅的重點對象,也是脫貧攻堅的重要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脫貧攻堅戰中更加重視婦女的參與和受益,出臺一係列扶持婦女脫貧的政策和舉措,為貧困婦女脫貧致富提供強有力的保障,引導廣大婦女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半邊天”力量。

  拓展就業渠道

  在河南省尉氏縣水坡鎮李崗村的扶貧車間裏,20多臺縫紉機“噠噠噠”的聲音此起彼伏,31歲的車間主管鐘艷紅在工位間來回穿梭,指導縫紉技術、處理機器故障。這是河南省“巧媳婦”工程的一個項目點。

  “巧媳婦”工程通過引導女能人創業辦項目,以各類巾幗示范基地、專業合作社等為平臺,幫助農村貧困婦女、留守婦女掌握一技之長,實現在家門口就業脫貧。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婦聯組織幫助廣大貧困婦女用好用活産業支援政策,為貧困婦女脫貧致富不斷增添動能。

  ——發展産業,助力婦女穩定增收。從2016年開始,全國婦聯共投入資金3930萬元,創建“全國巾幗脫貧示范基地”786個,帶動各級婦聯在貧困地區創建2萬余個“婦字號”基地,扶持女性參與休閒農業、鄉村旅遊、農村電商、特色種植養殖産業等,帶動400多萬名貧困婦女發展增收。

  ——靈活就業,幫助婦女巧手脫貧。發揮貧困婦女傳統手工優勢,大力發展婦女手工業,各級婦聯在貧困地區建立3011個婦女手工協會與合作社,助力貧困婦女有活幹、有錢掙。

  發展扶持巾幗家政同樣是促進婦女就業一項重要舉措。通過組織技能培訓、舉辦家政大賽、開展勞務對接等,各級婦聯組織每年幫助50多萬名貧困地區婦女在家政服務領域轉移就業,涌現出山東陽光大姐、江蘇好蘇嫂、安徽皖嫂等一大批巾幗家政品牌。

  在各級婦聯組織帶動下,廣大貧困婦女積極參與産業發展,就業創業渠道不斷拓展,實現脫貧致富。

  提升技能水準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婦聯組織不斷加大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力度,在提升廣大貧困婦女能力素質的同時,也激發了她們發展進步的內生動力。

  全國婦聯採用“線上+線下”“課堂+田間”等模式,面向廣大婦女持續送知識、送技術、送致富新思路——

  通過舉辦巾幗脫貧示范培訓班、發放《農村婦女脫貧攻堅知識叢書》、打造“婦聯喊你來學農”短視頻節目、開設鄉村振興網絡課堂等,不斷提高培訓的針對性、實用性。

  加強宣傳引領、典型引領,各地婦聯因地制宜開展“巾幗脫貧大講堂”“巾幗脫貧故事會”等宣講活動,大力宣傳婦女脫貧先進典型,進一步激發貧困婦女“我要脫貧”的決心。

  為防止女童因貧輟學,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全國婦聯深入實施“春蕾計劃”,累計資助各學齡段女童20多萬人次,資助善款約2億元。

  此外,各級婦聯積極配合教育部門做好“控輟保學”工作,面向貧困群眾和家庭開展義務教育政策宣傳、困難兒童幫扶,助推貧困地區孩子完成義務教育,動員包括大齡女童在內的更多貧困家庭“兩後生”(初、高中畢業後未能繼續升學的勞動力)接受職業教育,掌握一技之長。

  加強健康保障

  在建檔立卡貧困婦女中,因病致貧佔40%以上,是重要的致貧因素。

  全國婦聯積極配合衛健委持續實施農村婦女“兩癌”免費檢查項目,自2009年以來,累計為近1億人次農村適齡婦女進行了免費宮頸癌檢查,為3000多萬名農村適齡婦女進行了免費乳腺癌檢查,覆蓋全國所有貧困縣。

  2011年以來,全國婦聯大力實施農村貧困母親“兩癌”救助項目,累計救助16余萬名貧困患病婦女。

  2019年,圍繞“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的實施,全國婦聯還啟動了“健康中國——母親行動”。

  近年來,各地婦聯深入開展“健康與美麗同行”宣傳活動,吸引1000余萬人次的婦女積極參與。

  一係列扎實舉措,對患病貧困婦女實施了救助,有效緩解了婦女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現象。

  此外,全國婦聯還大力實施“母親健康快車”“母親水窖”等公益扶貧項目,並面向貧困婦女開展各類消費扶貧、健康義診等有針對性的幫扶,令貧困地區婦女的生活和身心健康狀況得到極大改善。

  全國婦聯有關負責同志表示,下一步要繼續發揮婦聯組織開展工作的獨特優勢,堅持黨建帶婦建,強化責任擔當,更好履行婦聯組織職責使命。發動婦聯執委,重點聯繫單親貧困母親、患病婦女、殘疾婦女等,在做好防止婦女返貧監測幫扶、提升婦女能力、扶持培育女帶頭人、強化思想引領等方面下功夫。同時,挖掘利用各種公益慈善救助資金,做好就學自助、患“兩癌”婦女救助及女性生理心理特殊關愛服務等,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巾幗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497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