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門檻降下來,監管跟上去
2020-09-11 14:5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 題:門檻降下來,監管跟上去

  新華社記者王希

  市場準入負面清單不斷壓減,審批流程持續優化簡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向縱深……通過大力推進一係列“降門檻”改革舉措,全社會創新創業的熱情被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日趨活躍,7月底時全國登記注冊的市場主體已達1.32億戶,改革成效顯現。

  需要重視的是,目前一些地方“準入不準營”的現象依然存在,民營企業等市場主體在競爭中仍遭遇各種“卷簾門”“玻璃門”“旋轉門”。把該降的門檻降到位,對各類主體一視同仁,下一步要注重在審批許可、招投標等方面“一碗水端平”,真正實現規則平等、權利平等、機會平等,市場創新活力就能進一步噴薄而出。

  門檻降下來,監管要跟上。“降門檻”涉及監管理念與機制的深層變化。既要做好加法,把該管的事情管住管好,也要做好減法,把不該限制的還給市場。無論是哪個經濟領域的改革,決不能把所有的事情都交給市場、一“放”了之,而恰恰是要做到事中事後監管有力得當,才能促進市場健康發展,讓企業實實在在享受到改革紅利。

  門檻降下來,服務要提升。“降門檻”不是為降而降,優化營商環境才是目的。營商環境好不好,全面提升服務企業的精準性、時效性是關鍵。聚焦企業在生産經營中遇到的實際問題,相關部門應問需于企、問計于企,堅決破除影響企業發展的各類隱性障礙,打通服務企業的“最後一公里”,讓服務措施力度更大、速度更快、效果更好。

  不斷以問題為導向,直接回應企業呼聲,將“降門檻”“降成本”等改革舉措落到實處,能讓市場主體輕裝上陣,留得青山,贏得未來,為中國經濟持續穩定健康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82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