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農科院:新技術提升稻米原料利用率超12%
2020-09-10 07:36:2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100斤稻谷只出50多斤米,精加工麵粉出粉率僅為30%……片面追求外觀品質、過度加工,導致糧食損耗嚴重。“如果我國大米和麵粉加工出品率提升10%,每年全國可挽回3300萬噸的糧食損失,超過全國糧食産量排名第十的湖南省一年的總産量。”中國農科院農産品加工研究所專家近日向記者表示。

  節約糧食,不僅要在末端的消費環節杜絕浪費,在前端的收儲運和加工環節也要減少損耗。如何減少糧食在上餐桌之前的浪費?科技可以助力。

  很多人喜歡吃精米精面,殊不知,許多精米精面都是過度加工而成,既浪費又沒營養。中國農科院農産品加工研究所指出,稻米的主要營養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和礦物質等,還富含B1、B2、B6等B族維生素、煙酸、谷維素、維生素E和植物甾醇等營養物質,但由于過度加工這些營養物質都進入加工副産物米糠、麩皮中,導致超過10%的糧食浪費和70%營養物質損失。

  如何不用過度加工,又能保證大米品質?中國農科院農産品加工研究所通過碾米度與制品品質間關係分析等研究,開發了大米適度加工關鍵技術及留胚米産品。目前,該技術在多地大米加工企業推廣應用,提升稻米原料利用率超過12%,提升營養物質含量超過50%,有效降低了大米碾米加工過程中的原料損失和營養損失。

  近年來,人們對營養健康的關注,使得加工程度低、保留更多營養物質的全麥麵粉愈發受到歡迎。不過,全麥麵粉的食用品質一直難與精面媲美,這也是全麥粉産品一直打不開市場的根本原因。中國農科院農産品加工研究所開發出了全麥饅頭等全麥主食加工關鍵技術,解決了全麥主食食味品質不佳的瓶頸問題。該技術成果在河南某麵粉企業推廣應用,原料利用率提升了15%以上,並且顯著提升了制品的營養品質。(記者 陳海波)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474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