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六部門:職稱評聘向鄉村教師傾斜
2020-09-04 19:0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記者胡浩)根據教育部網站4日消息,教育部等六部門日前印發《關于加強新時代鄉村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提出,職稱評聘向鄉村教師傾斜,對長期在鄉村和艱苦邊遠地區從教的中小學教師,職稱評審放寬學歷要求,不作論文、職稱外語和電腦應用能力要求。

  意見提出,允許鄉村小學教師按照所教學科評聘職稱,不受所學專業限制。適當提高中小學中高級崗位結構比例,向鄉村教師傾斜,鄉村學校中高級專業技術崗位設置比例不低于當地城鎮同類學校標準。對長期在鄉村學校任教的教師,職稱評聘可按規定“定向評價、定向使用”,並對中高級崗位實行總量控制、比例單列,可不受所在學校崗位結構比例限制。

  為深化鄉村教師管理改革,緩解鄉村學校人才短缺問題,意見鼓勵地方探索建立教職工編制“周轉池”制度,挖潛鄉村教師編制配備。

  在提高鄉村教師的社會地位、生活待遇等方面,意見明確,確保鄉村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準不低于或高于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準。完善績效工資政策,對鄉村小規模學校、寄宿制學校、民族地區、艱苦邊遠地區學校給予適當傾斜。全面落實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依據學校艱苦邊遠端度實行差別化的補助標準。逐步完善鄉村教師住房、醫療、救助等政策保障,不斷提高鄉村教師獲得感。

  相關新聞:

  教育部:將督促各省份年內出臺中小學教師減負清單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454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