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金磚要為國際和平擔當,為全球發展盡責
2020-09-05 02:50: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4日在北京出席金磚國家外長視頻會晤。

  王毅表示,當前,世界進入動蕩調整期,面臨一係列新威脅新挑戰:

  新冠肺炎疫情對人類健康造成直接威脅。這場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仍未探底,世界從中徹底恢復尚需時日,我們需要做好長期同病毒鬥爭的準備。

  單邊霸淩行徑對國際秩序構成嚴峻挑戰,個別國家在單邊主義歧路上越走越遠,不斷“退群”“毀約”,嚴重衝擊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威脅廣大中小國家安身立命之本。一些極端政治勢力重拾“冷戰思維”,把世界推向危險境地。

  保護主義對世界經濟形成重大衝擊。個別國家掀起逆全球化之風,築起保護主義壁壘,破壞世界供應鏈和産業鏈穩定,動輒揮舞單邊制裁大棒,圍堵打壓外國企業,極力宣揚“脫鉤論”,妄圖人為切斷世界資金流、技術流、産業流和人員流。

  王毅説,同時也要看到,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沒有變,經濟全球化在曲折中繼續前行的發展規律沒有變,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群體性崛起的基本態勢沒有變。金磚國家要提振信心,深化合作,加強協調,為國際和平擔當,為全球發展盡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王毅:金磚要為國際和平擔當,為全球發展盡責-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454927